禮拜有個前輩提醒我:「學生頂多一到三年,時間過了他們就離開學校了」。這件事我從實習後,就習慣了。每一年到了這個時候,就要開始收拾心情,面對離別。然後看著連續兩年的卡片:「老師你為什麼要離開?」 我真的習慣了,也坦然面對離別。

今年我不用離開了。但我那天對導生說了很狠的話:「我很難過你們在我面前是一群乖小孩,但在別的老師面前卻是雙面人,是我教得不好」

我常反省我是不是溺愛他們。但其實當導師這幾個月來,我發現這是一種相互的歷程。基本上導師班的學生也常溺愛我。

因為太常用歷史課處理班務,所以班會課幾乎都得挪出時間上歷史。幹部跟貼心的孩子怕我因為瑣事煩惱。不是提前一步幫我處理好,不然就是跟我說「老師,你不用擔心,放心有我們」

我想大概是因為那句「放心有我們」,所以常常學生對我的要求可能有八分,但我會更要求自己能做到十分。雖然我這個學期常發現,我幾乎是做不到滿分的。

我想,執教生涯以來,我從來都沒有像這個禮拜那麼深刻地反省超過七天。這種感覺就跟當媽媽的害怕自己的孩子出去總是端不上檯面。但我只能跟自己說「呼,放輕鬆,學生ok的!」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去聽徐佳瑩,看他從星光三班到現在,一樣鄰家女孩模樣,隱隱透露出快要30歲女生的成熟,真的很厲害。


劉若英在他專輯歌詞本的最後一面,寫了一封信給二十年前的自己。其中有一段這樣寫著:「但你知道嗎,一首歌、一張唱片,其實不可能把你生活的全部都一一展開,也無法把你的情感全部包含在內。」

但我必須要說:我很謝謝自己用國語流行音樂餵養自己的這段日子。

國高中陪伴我的是:張學友、鄭中基、無印良品、莫文蔚、梁靜茹、劉若英、蕭亞軒、孫燕姿、陶晶瑩、梁詠琪、萬芳、王菲、戴佩妮、五月天....族繁不及備載。剩下的陳昇、李宗盛,還有一些老歌,都是大學以後才聽的。

這樣很偏執也沒什麼資源的生活,導致我的西洋、東洋音樂基礎完全等於零。而且不問歌手,只問喜歡與否。哪天coldplay來台灣開唱,我才會想要追星吧?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x_fhen00468489_0003  

天看完我的左派老師(Half Nelson,2008) 英文片名"Half Nelson"(摔角術語)更能表現劇情的含意,有時教學或生活的確對一個老師來說呈現一種壓制狀態。

但如果你要我給這部片分數,我不會說它好看,也無法給太高分。人間師格(Detachment,2012)裡頭探討的教師心理狀態深刻多了。

但又無法把兩部片相提並論,我的左派老師比較偏向探討美國的種族、黑人歧視與社會底層的生活。

一個多小時讓我處於一種偏頭痛的狀況下看完,也許是聯想到自己在教學之中的正面與反面。正面的生活代表上班所需要的節奏,也許是課堂上需要說的故事、能製造的笑料。但反面卻是回到家繼續思考某個面向的靜默生活,工作上說太多,回家也就不想開口了。

電影中的丹老師,在課堂上問著"歷史是什麼?改變是什麼?"下了班,轉換成吸毒人生,表現出同樣的狀態。好老師的定義是什麼?理想跟熱忱又怎麼延續?在這部電影裡,雖然片段是斷續的,但成功地掀起了教師心理學或 黑人民權運動的討論。

如果要論老師跟學生之間的友誼,也許人間師格又挖得更深刻。但就論題跟音樂性來說,我的左派老師仍是技高一籌。

http://pulp.bluecircus.net/archives/008380.html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582  

完「革命前的摩托車日記」(The Motorcycle Diaries,2004),都想要去南美洲旅行了。雖然我不想要摔車。 發現南一版並沒有切‧格瓦拉的事蹟,那我自己加點料好了。

還看了酷馬(王小棣導演作品,2010)。酷馬裡頭的鏡頭很犀利,但探討的議題卻不夠到位。兩個年輕的演員,飾演「唐唐」的鄭靚歆,比飾演「酷馬」的黃遠來的出色(黃遠有好幾幕,讓我覺得他在含滷蛋說話)。關於受害者與加害者的課題,日劇「海容」(又名愛與寬恕,2009)用了十多集鋪陳兩者家屬的心情,而將近快兩個小時的「酷馬」卻太淺薄了。但如果將王導在「波麗士大人」,還有我沒看過的「擁抱大白熊」,所勾起一連串的議題,可以看出他關心這些議題不是一、兩天的事了。

王小棣還在電影裡試圖討論起「性別」、「家庭溫暖、離散」,現階段臺灣社會中最深刻的實景。青少年的孩子面對認同、相聚與離去,他們有一套與父母不同的解釋公式。酷馬是這樣一部簡單、樸實,主角在期待「在幫生命寄一封信」,但我卻覺得火候不夠的電影。

應該要來去想辦法看一下「擁抱大白熊」了。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ear all,

陸陸續續在每個班提到,如果有想要去蔣渭水大稻埕行跡導覽活動請見以下網址。目前暫定11/12的場次。我尚未注意學校有沒有什麼大事在那個禮拜,不過11/11(五)記得交交家族史作業。想要報名的人,請記得把時間空下來,記得在課堂上跟我報名。如果這個檔次人數滿了,再看看十二月有沒有其他的時間好了。

注意:想要去的人得取得家長同意書、自行負擔一日平安保險及當日中餐費用,以及告知導師。有問題的人可以在文章下頭回應囉!

http://weishui.org/index-13.html

導覽行程: 

巡禮─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蔣渭水紀念公園、靜修女中、江山樓、台北更生院、九間仔民眾講座、春風得意樓、大安醫院、民眾黨本部、蓬萊閣、永樂町郵便局、永樂座、港町文化講座 
附近人文景點:葉宅古厝、大稻埕長老教會、李春生宅、李臨秋宅、吳文秀宅、林清月宅、李春生教會、錦記茶行、辜宅鹽館、李臨秋紀念公園。 


參加者:每人贈與蔣渭水大稻埕行跡地圖一張。 
導覽時間: 
固定時間導覽,每月第2週、第4週、第5週,週六上午9時 ~12時。 
導覽日期:2011年 
9月10日、9月24日、10月8日、10月22日、10月29日、11月12日、11月26日、12月10日、12月24日、12月31日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9時,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台北市寧夏路89號3樓)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