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我總是用這樣的詞跟我身旁的人形容您:我爸爸的筋骨跟驢子一樣剛強,
有著剛毅的眼神,正直的心腸,殘酷的心腸跟鬈的不得了的頭髮。卻忘了自己
表裡的特徵,有一半來自於您。因此我緊閉的耳垂像你,自然捲因你而來,抬頭紋、高額頭、美人尖,那
一項又一項的特徵,幾乎都是來自於你。即使旁人都說我像媽媽,但我卻
覺得我的固執像你,我的倔強像你。

爸,你是我代數、植物、英語蹩腳啟蒙,我們是如此的親密,但是印象中
你卻從來沒有擁抱過我。你總是無可奈何地忍受孩子們對你的欺負,因為
你說這叫做責任。所以我可以毫無顧慮地待在你的背後,享受這世界上我
最信任的男人,對我的溺愛。

爸,有時我會認為我們是極像的。你幼年喪父,喪失情感表達能力。我從
小到大一直在透過彰顯能力而獲得成就感,卻忘記自己的心理那麼貧乏。
我的愛發脾氣,一半來自於你,另一半則是喜怒無常的媽媽。但你們卻總
說自己很理性。這樣讓我總覺得自己像顆你們培植已久的種子,依憑著胚
葉裡留存的基因,供我伸展雙手,探索碰觸這個未知的世界。成為你們溫
室裡,成長茁壯的一棵小苗。

Dear Dad, 我今天看到你的背影不再那麼勇健,花白的鬢角流露出工作整
天的疲累跟繁忙,讓我差點掉下了眼淚。還記得那天看到少子化的新聞,
我悠悠地說著怎麼辦,爸我以後可養不起你。你卻撇了嘴角很不屑地說了
一句,我有退休金,誰要你養我了。爸爸,你認為我們是你終生的責任,
但你的語氣卻透露出你不願意被當成累贅的急切。

爸爸,當我23歲時,你50歲了。你的記憶力變差了,算數不再那麼靈活,
記得的花草植物也不再那麼多了。但是我卻還是在你的背後,倚靠著你過
日子,你為我做的總是那麼多,我回報的卻那麼少。

爸,但是你知道嗎?或許,你是最適合我的爸爸,卻不是個好情人。我總
是想著媽媽的窘境與苦楚,邊想就邊思索著以後要依相反的類型挑選伴侶
。爸,我想你聽了一定很傷心。而且會撇著嘴角說著這個女兒多不識實務
,找個老公像你有什麼不好,至少認真又負責任。

但,爸,你知道你的剛忍堅毅固執還有不善表達,是加分也是扣分。我想
起每個小孩怕你,不善表達的情況,我就覺得好可怕。My dear Dad, 我想
起國小的每個寒暑,我們在悶熱的房間裡算著數學。只要我一算錯你就握
起指頭往我額頭一敲,那一聲聲的脆響。這顆小苗耗費了你多少心力,才
長得像今日如此之高?我是否不辱你為我取的名?及那些為了搶救我的生
命所做的努力?My dear dear D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