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模樣〉講的不管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如果你心裡有數,你就是要跟這個人走一段路,不管他對你來講是什麼的話,相信你們會有一段自己的故事,那其實是最珍貴的,因為那沒有別的經驗可以取代。



—張懸@河岸留言 070510 by ptt DMK紀錄—



我一直很喜歡張阿懸這首〈模樣〉,她的詞貼切地把曖昧中的男女情感說得真切。



最近身邊的一個學弟寫了這篇文章,裡頭談得其實是「習慣」——如此簡單的東西。跟suching在msn上聊起了感情上的事,讓我想起去年她在我焦慮時,跟我說得一些話。



她說過:不動為動/不要再讓自己的心往莫名的地方飛去/如果有男生真的願意喜歡、瞭解你,那他會用其他更直接的方式,讓妳瞭解他的心意。


suching的話像是一盞警鐘,她瞭解我容易被溫暖言語制約的個性。那種

制約像是毒藥,讓人即使明瞭那種毒性,仍然情願飲鴆止渴,讓人難受。



會不停問著「要怎麼能確定呢?」、「對方是不是也是這樣想呢?」、「

錯過了該怎麼辦呢?」,一連串重複的疑問,不停地迴繞在我的腦中。這

種自認「比友情多一點,但比愛情少一點」的狀態,讓人難熬。



A問我這此到底中了什麼病毒,把自己搞得那麼嚴重(其實這樣說有點誇

張,我功課都有做,也是有看書的ㄟ)。我說,大概就是一種習慣跟制約

吧。有一個人在你的生命歷程中佔有很大的比重,對你的選擇跟決策都有

一定的影響力。當他丟訊息或因為傳遞一封信,會讓妳開心一段時間,拿


起手機用同樣的好心情回饋。就是那麼單純的感覺,平和而自然。



這樣又讓我想要問一個問題了,要怎麼確定這真的是愛情呢?要怎麼確定

對一個人的欣賞或疼愛,是因為喜歡,然後再進階成愛情呢?我很喜歡奶

茶上桃色蛋白質時,昇哥在3分28秒回應侯佩岑的一段話:



你有病啊我如果不喜歡他,我為什麼要幫他做那麼多事情?」



昇哥的回應很酷,我在電腦前面卻明瞭了一些事情。有些人就是有這種魔

力,讓你甘心對他好,即使他不是自己的男/女朋友、夫/婦。陪他一段

此情足矣。



四月初的時候,e來找我,向我說了一些事情。最讓我動容的是,她說她有

位女性朋友,鼓起勇氣向一位欣賞的學長告白。學長最後拒絕了,但他們

兩個最後卻繞著整個機場,談論彼此的感情觀,釐清一些事情。這樣即使

讓女生告白了也沒有遺憾,確確實實知道為什麼不適合,還有哪裡可以做

得更好。



我把這些情緒留在這裡。也許你會看到,或許你根本不會明瞭。你的陪伴

總是讓我很穩定,你的言語鼓勵總是讓我很安心。但就是少了一點什麼,

我看不到你的回應,一直退到了最後,希望自己心情回復下來,拼命說服

自己「當朋友會比當情人好」。畢竟倉皇成戀,轉眼也許成讎。



一個人要確定自己的情感取向是非常難的。我們可以用容貌跟感覺任意地

定義個人對他人的喜好,但我們都不瞭解這樣的費洛蒙效益會持續多久,

也許一下就悄然散去,只留下些許痕跡。要如何能確定呢?等那個人變成

別人的男/女朋友,或者是那人已離自己遠去,心中瀰漫的那股痛覺,這

樣才能徹底地喚起嗎?



我最近總嚷著自己要到偏遠地方教書,或許是受了以上所述的種種複雜情

緒所影響著。感情真是困擾人一輩子的課題,明明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好好

的。把自己弄得神經那麼纖細,又是何必。



感謝karen的〈腹語術〉、許如芸的〈突然想愛你〉、跟vanny的〈你來過
這裡〉
,支撐我把這篇文章寫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