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禮拜過了一個有點尷尬,但又有點開心的母親節。

拿著蛋糕又拿著筆電,東搖西晃的狀態讓我賺到一個位置。一位看起來五十幾歲的老人家,說他到萬華就下車了,一行人起身把位置讓給我,讓我很不好意思。在車上繼續護著蛋糕,車行板橋 ,一個婦人帶著三個小孩上車,我繼續更不好意思地坐著。讓了位三個小孩也只有一個人能坐,前方都是人,我的筆電跟蛋糕也不知道能擺哪裡。一直到鶯歌,四個人才下了車,讓我有點後悔。小小孩最後禁不起站,撒嬌嚷著要媽媽抱。看見後,我心裡想著:為母則剛。臂力虛弱如我,抱著十幾公斤重的物體大概兩分鐘後就喊累,那個媽媽抱了三十幾分鐘。

好想趕快回家,過了桃園,打了電話吩咐爸爸來載我。

但我卻忘記,其實他看起來有點不怎麼想要過母親節。快半年了,我還是記得他辦完喪禮後,無法接受的情緒抵抗。看了妹妹的blog,才知道她其實也不怎麼能接受。早晚對著供奉阿婆的籃子燒香。我總是耍賴叫弟弟燒,不然就是點好叫爸爸拿香。然後看著他們豎起清香,喃喃自語的樣子。

失去阿婆的第一個母親節。我把要請媽媽吃飯的錢包回去給她。上面寫著只要她開開心心、健健康康,就是對全家人最好的禮物。迎合老人家買了水果布丁蛋糕,爸爸說著細緻、好吃,但一吃完、刷完牙就上樓睡覺。

我們其他幾個人都覺得,嗯,或許不應該這樣逼著他過母親節。

隔天大家開著車,到龍潭附近的休閒農場吃飯,幫外婆過母親節。我沒吃什麼東西,拿著相機想幫每個人留下一些回憶。叫小孩子拿著杯子跟阿太敬酒,沒想到外婆竟然躲著相機(雖然最後妹妹還是用偷拍的方式,幫我拍了一張合照)

外婆從來都不知道我在念什麼。她只知道這個外孫女從小唸書不用讓大人操心,前幾年還問我,什麼時候要轉行當醫師。不識字的她,用這種方式傳達她對我的疼愛。但我在電腦前看著去年與今年的照片,兩相對照,她真的老好多。儒家說:「未知生,焉知死」,但卻無法為人解決死後世界的問題。對我來說,生、死變成一種交替往迴的過程,當我牽著兩歲姪女軟嫩的小手,對照著外婆一年比一年蒼老的臉頰,對此番道理突然有了不同的領悟。

沒有人能抵抗時間的磨蝕的,不是嗎?去新竹玩,跟A還有sin談起家裡老人家的身體,每個家庭都有類似的問題。A家裡有個98歲的阿太,從18年前家裡每個人就在籌畫要怎麼準備後世,但一晃眼,A的小孩都快出生了,阿太都要變成曾阿太了。還好阿太還是一樣健朗,可以代替 A 的爸爸,好好看顧這個無法謀面的外孫。

回程,我們回山仔頂看了阿公。從阿婆過世之後,這個人變得更蒼老了。把蛋糕留給表妹,臨行前我叮嚀這個老人,不要再喝酒了,下次我要回來檢查,他尷尬地笑了一下。
另外兩個小的,從阿婆走了之後,無人煮食,便沒有正常的三餐可吃,都瘦了。我在那附近晃了一圈,想替阿婆多看一點,跟他說,我們一切都好。

車子駛離那裡,一瞬間我還以為阿婆會像往昔一樣,衝出來要我們多帶點蔥蒜青菜。可惜沒有。

我的論文題目,是在阿婆生病的時候慢慢堆積形塑的。等完稿以後,我想我會請老爸載我到阿婆現在住的地方,一面面燒給她。雖然不識字她一定看不懂,老爸也一定會罵我多事。但我真的很想告訴她,我們都很想她,各自用內斂的方式想念著過往的她,然後跟她說,我又完成一項逗點了,即將往另外一條方向走去,請他保佑家裡每個人。

圖片說明:

母親節那天,在龍潭老貝殼拍的。雖然有點偏僻,但飯菜ok,場地適合小朋友玩耍。但假日人太多,服務品質尚待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