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去平溪去了一趟。十一月初隨口的承諾,說我想去平溪放天燈好久了,蘇說擇日不如撞日,所以就促成了這次平溪行。

感謝明通雅舍舉辦跨年活動,讓我們有個現成的行程。一到平溪下了車,就是行程滿檔的活動。吃了熱呼呼的麵茶跑去跟警察大人們說辛苦了(但波麗士大人們完全不理我們,嘖嘖)、還有彩繪了天燈把一整年的願望都寫了上去。最後,我們在菁硐開往瑞芳的最後一班列車開出後,一起在鐵軌上燃放了屬於2009的願望,看它飛高、飛遠。

其實我不知道該怎麼敘述自己的2008。以一連串的大事為經,穿插著小事,織就出一整年365天的日子。一連串的著急、迷惘,繼而面對人事的離去。但也不只有離別,同時間,我還勇敢地學了「拾起」——這種我平常不知如何放軟姿態去作的動作。與其說是連串的失去,也可以說是莫名的獲得。最重要的是,我突然明瞭自己最大的收穫,是去明瞭「什麼是自己不想要的」。對於想要的,太過於追求跟懼怕,容易讓自己沈浸於妄念中。那股積存的妄念有時將我陷入深沈的睡眠之中,我沈下,卻又靠自己的力量蹬步而起。然後明瞭:確實地知道自己「不要什麼」,比知道自己「要什麼」,還要來得困難。

如同輪子在文章中所說,這條是一條長路。今年,並沒有在blog上留下關於「三歲了」的隻字片語。但我留下了一些速寫,代表了對某些偏執的釋懷。我不知道自己在過了許多年後,回頭來看這段時間的決定是否會趕到懊惱。但我相信是相當值得紀念的註記。

跟朋友在平溪進行了相當有趣的一段步行。我們去了平溪國小十分的煤礦博物館(推薦大家去),短短的一條 平溪支線,但可以好好觀賞遊玩的地方卻很多,感謝朋友們的陪伴。

寫天燈時,因為有四面的緣故,跟朋友寫到最後都不知道該寫什麼,留了不少的空白。現在覺得我們許的都是很平實,但也有點難以得到的願望。我們希望擁有很多的快樂,希望家人平安健康,希望我們愛的人、及愛我們的人可以獲得幸福。到了菁硐看了一整列的許願筒,或許在世道不好的狀況下,大家「想要」的事物都很多,「需要」的卻不一定能得的到,所以讓一個又一個竹筒在風中飄盪,喀啦喀啦地響。

在天燈上,我只許了「希望論文順利完成」,看似簡單,卻又困難重重的這個願望。希望自己能把這個策劃已久的故事給說好,不帶著過多瑣碎的哀嚎(是否有點太不切實際?但我真的不想要八月還帶著論文,老牛拖車似地回家實習啊)。

希望自己能手心向下分享福氣,而手心朝上好好懷抱他人的關愛,好好領受生活。2009,也請大家多多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