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時間拉長,距離也拉長時,人是不是就能站在不同的高度審視自己?或許當時光在手上趁隙流逝,快得無法怔忪反應,我們才能真正感受到成長與其背後所蘊含的意義。也許之後臨屆三十歲,會覺得現在的自己幼稚的奇怪。但,這的確是生活的一部份,也是自己學著脫離保護,慢慢學習獨自行走的一段旅途。去年我曾經向人說起:「謝謝他的陪伴,現在的我已經能走得更好了」。經過了一年,我卻覺得自己彷彿癱在原點沒有前進。但也不能說自己全然沒進步,至少趕放開手往前邁進了,即使總是東倒西歪,步履蹣跚。

最近看一些關鍵詞,看到快吐了。開玩笑地跟朋友說:「我想如果真的能把論文寫完的話,再看到這些所謂的keyword,我大概真的能像神隱少女裡的無臉男一樣,立刻吐出一堆奇奇怪怪的東西來」。

除了論文外,還有教學實習的課。上週第一次的試教在課堂上鳴槍起跑。但我們這群「偽」國中生,卻沒有真正把自己當作十四、五歲的孩子看待。一邊盯著課本,聆聽試教,一心多用著寫著問題跟缺點,順便想著自己以後到底想怎麼教書,或者適不適合繼續走這樣的路。我能給這種年紀的孩子怎樣的歷史知識?在課本簡明扼要但有時錯誤百出的前提下,該如何堅定自己的立場?(或者說,把自己的立場隱含其中,非不得已不能透露出來?

教學實在是很有挑戰性的工作。讓你之道自己永遠「不夠」,但又得隨時準備「足夠」。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足夠適合孩子的詞彙,還有足夠面對教育現場,甚至是這個社會的勇氣。還有很多事情等著學習,與其他事物亟待思考。

所以還是那句老話:「要加油」。即使頭痛欲裂,也要想辦法征服感冒;即使論文的自己在腦袋裡飛來散去,也要想辦法征服枝微末節;即使再怎麼難過,也別忘了在脆弱的時候觀照自己。要記住無論事情最後怎麼發展,都別忘了自己的初衷,那是最可貴也最無法輕易捨棄的本心。


巴奈 –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

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

你勇敢的面對自己了嗎?

你會不會也常常覺得害怕?
你會不會也常常想不出辦法?

所有的改變你都能承受了嗎?
你也想要一個答案嗎?
會不會沒有人能回答?

為何總重複著矛盾與掙扎

模糊不清的黑白真假
你能不能為自己想一想

為何總分不清該簡單還是複雜
它會在心裡不停的起變化
你能不能為自己想一想

你決定輕易妥協了嗎?
是真的已經無路可走了嗎?
你無法讓自己的心平靜嗎?
你無法讓自己更有勇氣嗎?

為何總重複著矛盾與掙扎
模糊不清的黑白真假
你能不能為自己想一想

為何總分不清該簡單還是複雜
它會在心裡不停的起變化
你能不能好好地想一想
為自己想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