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079.JPG部落格,介紹得很詳細

每集都是短短的三十分鐘,很適合拿來都休閒娛樂。水川麻美這次演得很成熟。(但在日本收視率真的很低)

 

最近聽到朋友談話時,發現有什麼問題,我幾乎都會說一句:

你應該要去看大象的啦……

長大了,不再會有回家作業。但遇見挫折時,身邊有時會找不到可以支援的系統,好好地告訴我們:到底怎麼了?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迷惘?每個人都想要幸福,但不知道該如何才能到達幸福的彼岸。

Ganesha是個虛幻的神,在這齣戲裡一貫地搞笑,陪伴明日香尋找到生活中該有的節奏跟夢想。我們或許都沒那麼幸運,可以像明日香一樣,有隻搞笑的大象,不斷地在身邊提醒我們:嘿!這件事有別的作法,請換個角度想!請找到自己!

到底剪指甲、自己做飯、使用左手、聯誼時要保持身體接觸、聯誼時要保持沈默、多說是、不、請、謝謝、聯誼時喜歡在場所有人、跟自己最討厭的男性進行一次約會、不能撒謊、變成惡女、想像別人的不幸、知道別人的惡意、學習逗人發笑、扔掉自己所有的衣服、時時記得仰望天空、學習幫助別人、詢問男人夢想(瞭解他人是什麼色彩)、對喜歡的人惡作劇、給人驚喜、學習樂器、想著今日是世界末日……,這些由Ganesha看起來隨性所至的課題,有什麼意義?

我覺得這個編劇處理最好的是有關:想像別人的不幸、知道別人的惡意——這兩個環節。

人生中總有即使走在路上,面對迎面而來的人,品頭論足後卻充滿嫉妒的時刻。這樣的嫉妒不好嗎?或者是,我們總在人生路上比賽快走,卻總是忘記要停下來好好地看看自己所羨慕的那些:他人身材的美好、智慧的淵博、開朗的神情下,是否也有不足與外人道也的辛酸?

Ganasha很唬爛地讓明日香吃了一缸子的海藻,宣稱這代表她人生中對「嫉妒」這件事的累積。即使明日香再怎麼否認,說著「我才不會呢」——如此堅貞的誓言,但還是藉由這樣的儀式,回想起自己對他人生命的一些嫉妒、不服氣與傷害。

使用左手能看出什麼呢?吃下奇怪的藥物,擁有一天的男人心,又會怎麼樣呢?詢問他人的夢想,瞭解每個人心中最深層的渴望,究竟能告訴我們些怎樣的答案呢?

這些課題在夢をかなえるゾウ這齣戲裡頭,都有令人莞爾,又值得深思的地方。(我根本是把這齣日劇當作某種文本來看的)

人生當中的課題千百種,每個人都有那個心中亟欲迴避,但卻十分重要的課題。忘記在哪集出現的台詞:「永遠不要否定那個做出選擇的自己」。捨與得,往往是一體兩面的事。戲中蘊含的意義,不同於世人常說的那句道理:「要先愛自己才會懂得愛別人」我覺得這兩件事如同天平的兩端,無法偏廢。如何從己身出發,在觀照的同時,也不忘幽默、照顧與同理心。在遇到難過的事,還能不忘仰望天空,不矯情也不撒謊地相信希望?

Ganesha最後留給明日香的那句格言:體味生活,一生無悔——提供看戲的人,對生命另一種思考的路徑。感謝水川麻美這個角色,讓我絕望時還是不忘仰望天空,尋找繼續下去的力量。

 

(是的,我很努力地在清庫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