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發現媽媽記得我的農曆生日,於是晚上切了今年的第一個蛋糕。家裡習慣過農曆生日,但我已經好幾年沒在家裡切過蛋糕了。每年不是忙著期中考沒回家,就是默默地讓它隨著時光的流逝而遺忘。

老人家習慣用虛歲幫孩子慶生,孩子習慣用實歲讓自己忘去年華的老去——我在對我媽拿了27歲蠟燭——這件事作怨念。

進研究所讀書那一年,想著自己一定要在三十歲前慢慢獨立。如今三年過去了,想要獨立的念頭依舊沒有變過。思想上是更成熟了一點,但如果要在經濟上獨立,還得熬個幾年。

每天在公車往返上發呆。某天在車上時,想著今年生日要許什麼願望。話說,每年能許願的時刻有非常多:每年12月31號跨年那天、農曆新年許個願望除舊佈新、農曆生日、國曆生日……。年少時,願望總focus在考個好大學、找個好工作。等到逼近三十,那道屬於「願望的標準」,似乎又高了許多。願望開始以「人生規劃」的面目,變成一張好長的表單,上面或許寫著:家人身體要健康、生活幸福美滿、繼續祈禱自己能擁有個好工作好飯碗、老闆不機車、同事不白爛、論文趕快寫完能畢業、趕快找個好人家把自己推銷出去……

我那天認真想了自己今年的願望。首先浮現在腦海的是:我希望我能快點工作,帶爸媽去他們想去的地方走一趟(對我爸來說,應該是新疆)。第二個,我希望自己堅忍果敢,趕快把論文寫完,努力迎向一個又一個的挑戰。第三個,嗯……大家都知道第三個願望是秘密,要留在心裡不能說。

每年國曆生日總會發生不好的事,所以讓我今年也沒了過生日的興致。生日對我來說,總是與朋友相聚的時刻。高中畢業以後,認識將在今年屆滿十年的我們,總愛混在一起為對方過生日,無論是五個人還是四個人。謝謝你們蘇小丸子阿姨那個快要讓我包紅包的王笨梁踢聽我說話,以及鼓勵、包容我。

謝謝好幾個在生活中總是聽我抱怨,與包容我出的無數的trouble的朋友。你們有我,以致於生活沒那麼無聊;我因為有你們,所以知道鑽牛角尖時,該找誰傾訴。(覺得自己越寫越像感謝文啊)

25,再見!26,希望我可以更tough但卻不忘記溫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