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也不壞的日子,還有邁進五月就要火燒屁股的地獄生活。

我一向是討厭過生日的。每年一跨進五月,「要長一歲」的恐懼症便漫天鋪地襲來。今年四月下旬我還沾沾自喜地想著:今年或許可以平靜些。結果我昨天還是放著該做的事情沒做,一個人躺在床上,只想擺爛讓自己和成一團稀泥。我常覺得自己這樣的人生很誇張,或者永遠比別人多一分運氣,還有多一絲敏感的神經,進而總在deadline來臨前,燃燒腎上腺素,讓自己獲得不錯的表現。該感謝老天一直垂憐我嗎?

還有十天進行試教。總是在課堂上不客氣說著對他人評語的我,還是得面臨自己上台的那刻,接著聽人說著對自己教學表現的評價。老實說,我很害怕。

這幾個月,在課堂上總扮演著假國中生,聽著好幾個課堂同學的教學。45分鐘內把一個單元教完,我通常低著頭寫筆記,不時拿起手機計算時間,看著與教案上詳列的分鐘數是否吻合。在這麼「苛刻」地對別人的同時,我也得用這樣的高標準對待自己。

其實國中生不好當的。在大家為了教改吵得如火如荼之際,我當了那麼多個禮拜的假國中生,突然有了這樣的感想。  

而上台教書的老師也不好當。上週一個大三的學妹試教,講國中翰林版明清帝國的盛世。最後綜合檢討時,講了幾點,也是我認為相當重要的部分。

學妹很有活力,很想要用最淺白的語言,將史事講清楚。但分不清楚輕重。教學語言是一種很難學的skill,研究生講話講久了難免有行話,看這種「涉世未深、不太受污染」的大三生在台上授課,其實很好玩。

你可以窺見他最賣力的部分,多想要讓底下的"偽"學生們聽懂。也可以觀察到他有多麼緊張,一直說著然後、所以、我們你們他們……這些一再重複的連接詞。老師總說這樣的詞講久了,容易打斷學生的學習思緒。

到底怎麼才能深入淺出,其實也是我一直在想著這樣的問題。

天天講著學妹口頭禪然後、所以等字詞不斷的評語時,我也是不斷地使用著親愛的"然後"啊。

另外是板書的問題。老師最後又提了一次,希望我們從頭到尾用板書教一次我還是覺得好難。試教跟演示總是不免提到教學媒體的部分。
怎樣的圖片或者是影像是課本中沒有的,而又可以放在ppt上的?到底要怎樣做綱要,講述過程中才能比較順一點?

老師說的也對,挑別人雞蛋裡的骨頭很容易。我腦袋一直浮現自己上台接受震撼教育的場面。說不定我也會一直說著重複的口頭禪,哪裡卡住了、哪裡忘詞了。這一切都是期望一個perfect個人演出的心態在作祟吧!(檢討中)

在這種追趕跑跳碰的日子裡,無怪乎我會只想躺在床上變成一攤稀泥啊!希望這個月一切平順,稀泥的日子能越來越少(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