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看的一本書,早上用跨校區系統借書,下午在公館校區拿到,晚上就看完了。這不是我第一次嘗試翻山本文緒的著作,而《藍,或另一種藍》也不是首次翻閱,只是前幾次都如法進入作者想要鋪排的情節中。

如果不是這本書,我可能永遠都無法耐著性子看山本文緒的著作。後來翻閱了其他本著作,也慶幸自己沒有從麥田等出版社的其他譯書(真是大規模的譯書計畫啊),來認識山本。

我很喜歡彭蕙仙在導讀中引用溫特生(Jeannet Winterson )的一段話:「每當我們做出一個重大選擇,另一個自己就會存在那個被捨棄的選擇裡」。山本文緒透過兩個蒼子的生活,告訴讀者那個所謂被捨棄的選擇裡的生活,究竟是什麼樣子。

乍看之下是有點過於老梗的一個故事。但透過兩位蒼子交換生活,讀者分別透過兩種鏡頭,被山本文緒帶入故事裡,進入決定與捨棄/本尊與分身間,勢力消長的脈絡中。

看這個故事還滿過癮的,讓我思索了一些課題。以往我們在做決定時,或許考量太多的東西,導致自己頻頻朝過去回望。回望並不是一個不好的動作,但頻率過高或者是一直現在懊悔當中,有時對生活便造  成了傷害。或許,山本文緒是想要透過這樣的故事,告訴我們一些勇敢向前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