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之後我沒辦法好好地靜下來寫自己想要的東西。我也沒有拼命看一些東西,我甚至只把論文材料擺好後就沒再理他們過。

我覺得自己在觀察之餘,沒辦法好好寫實習筆記。以前可能會為了這種「沒辦法」而焦慮,但現在的我卻不打算逼自己。(maybe我是想考驗自己的記憶力)


跟朋友講了快一個小時的電話,討論的話題好像是我們高中生時談論的那些,但主題完全變成生活分享、教育分享還有育兒心得。


我這幾天一直在想,我四年前修教程時,是不是急著想要趕快進入現場,或者是抱持著一些初衷在修課。但這幾天的感想是,其實我已經忘了那些初衷為何。我跟朋友說,我覺得自己像在飄飄河上飄著。有點找不到目標,但老實說我這次並不焦慮也不擔心。該如何抱持著熱情又將自己視為過客,其實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只能一直觀察也同時記錄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否有改變。

雖然我天生反骨的態度還是改不掉。今天在健康中心待了一整天,看到學生差點暈倒,眾多疾病在我眼前上演,然後扮演著事事請示上級的實習老師。我們沒辦法為他們負責任,所以但也窺見這群小孩羞澀還有不願意聯絡家長的樣態。

在健康中心跟同事聊起學校的狀況,一個學校裡的幹事還是工友來擦藥。離走前碎念了一句:「你們不要光是聊天,要好好看書」。我的反骨心態在那時又起來了。那種感覺大概是質疑旁人看見我們在聊天,但他卻沒辦法看見我每天抱著書本死啃的模樣。我們從小被培養成為了唸書,手無縛雞之力的青年。每個人看到實習老師,不外乎是給幾句「要好好唸書」、「要好好加油」的鼓勵。但沒有人問我們,究竟是為什麼想要進入這個現場?

其實連我自己都還在找答案。這是一份工作,還是可以保持著熱情繼續走下去的一段路途?

我想我的反骨無可救藥。人生啊……我又要說那句話了。「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