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無論在家庭或者是待人接物(特別是對學生),論語子罕篇所記載的——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在現今仍然得以通用。學習從人際關係把「自己」拿掉,不要老是說認為別人做了什麼不好的舉動,會帶來怎樣不好的結果。或許這樣的結果,只是「自己」擔心蒙羞之下的產物罷了。我們無法去防止別人用先入為主的觀念看待自己,也無法要求他人要達到跟自己一樣的標準,不能執著於某種方法跟手段,同時一個人生而為人的目的也不是為了成就家人、老師或者是長輩的期望而已。

以前總覺得念文化教材滿是無聊,現在卻覺得孔老夫子的這些語錄有他一定的道理存在。這是一種多豁達但卻難以達成的狀態!到頭來,我發現與其拿這樣的標準去看待別人,還不如將這樣的標準放在自己身上。與其拿著標準計較,還不如把將準則記下,將標準拋在腦後。這樣會快活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