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有兩天學生看到我,都隨口喊了一句「老師你看起來很累的樣子,要好好睡覺。」說實在的,聽到這樣的話,反而不敢照鏡子了,怕一照好像就只能得到一個結論:「歲月催人老」。前幾天經過屈臣氏的時候還考慮了許久,看是不是要添購個BB霜或者是粉餅來遮一下應該滿糟的氣色。還好學生不是說:「老師你看起來糟透了」,而是叫我要好好睡覺。

脫離了兩個禮拜都20多堂課的惡夢(是的,沒辦法拒絕教學組長,我又下場接了10節),頓時想對現在教育現場所有超堂數的中學教師鞠躬。雖然心理沒負擔(所有的故事板書筆記都會背了,哪裡有什麼備課負擔),到不熟的班級也懂得賣弄老臉、講故事還有語氣變換,課堂上的一切都還好,但我的身體實際上快垮了。或許壓力全部都反應到臉上了吧。

高一的課,幾乎都還沒進入第四章,剩兩節課堂數到底能不能教完三節的內容呢?但下個禮拜一踏入教室,我還是想跟學生說,魏晉南北朝到隋堂是個很有趣的段落,縱使不斷的分合為他們的學習帶來了困窘。這一年除了趕課以外,學習到最多的反而是EQ的掌控吧。如何在每一章當中能針對段落進行教學,還有如何在每一次覺得自己的表現未如預期時,隨時拋下那些沮喪,不是繼續「衿」在那裡,不找宣洩也不尋方法。

該感謝那句「好好睡覺」,該感謝電話那頭傳來的保重身體,該謝謝每週二的morning call(雖然常常忘記)。希望我能再拼一點、再拼一點、再拼一點,我想要從這種蠟燭兩頭燒的狀況中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