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題 P.76明萬曆46年,努爾哈赤以「七大恨」叛明,是哪七大恨?(04/30,112同學問)

這七大恨維基上面有,說實話是這個同學問了這個問題,我才知道有所謂的努爾哈赤七大恨。跟努爾哈赤的血海深仇還有明朝官員貪污又把他的女人給賣了有關。

《清太祖高皇帝實錄》記七大恨分別是:

  • 第一,明朝殺害了努爾哈赤的祖父覺昌安、父塔克世
  • 第二,明朝欺壓建州女真,偏袒葉赫哈達女真;
  • 第三,明朝強令努爾哈赤抵償其所殺的越界人命,從而違反了雙方劃定的範圍;
  • 第四,明朝出兵保護葉赫,抵抗建州女真;
  • 第五,葉赫在明朝支持下,背信棄義,把其部落與努爾哈赤有婚約的「老女」東哥轉嫁給了蒙古喀爾喀部;
  • 第六,明朝出兵逼迫努爾哈赤退出已開墾的柴河三岔撫安三地;
  • 第七,明朝遼東政府派蕭伯芝赴建州,作威作福。

所謂「七大恨」,各書所記出入頗大,金梁輯《滿洲秘檔》(原名《滿洲老檔秘錄》)中《太宗與袁崇煥書》所記:「甲寅年,你國聽信葉赫之讒言,遣使以書來,種種惡言,肆行侮慢,七也。」有明顯差異。除了上述原因外,萬曆末年遼東遭遇凶年,「流離道路,餓莩相望」,這也是努爾哈赤起兵的重點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