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  我又有些問題了


1.在泰宇第一冊的P.79   它說的"廣勇"是什麼呢??人名嗎??
2.在P.83   所說的"委任立法制度"的確切意思是什麼呢?


回答:

1.廣勇是指由廣州來的地方傭兵(民兵)。這個部分建議你結合中國史課本,有關太平天國的這個部分來看。從曾國藩為了平定太平天國之    亂,開始指揮部下訓練團練,所以開始有湘軍、淮軍等武力集團。這個時候中央無力平亂,所以督撫、地方的權責加重,顯示地方權力遠    遠高於中央。

   台灣民主國時期的「廣勇」,是唐景崧派副將黃翼德偕同吳國華,從廣東花錢招募而來的,而所募得大多係流氓大盜,素質很低。還有一部份抗日的人力是台勇(從台灣各地招募而來的民兵)跟劉永福的黑旗軍。

2.其實我有點不太知道該怎麼解釋「委任立法制」。但從法律的概念來說,行政命令又可依其淵源分為:一、委任命令(亦稱授權命令):即須經法律授權始能發布之命令,英、美法系稱之為委任立法(Delegated Legislation)其行政機關之行政立法,多限於此種。委任立法通常須於本法中定其授權立法的主旨 (Subject of Legislation)與標準(Standard or Criterion),且不得變更法律之規定,並須受法院之審查。(資料來源

簡單來說,日治時期的「委任立法制」,就是日本政府訂立六三法,賦予台灣總督立法權,形成一個不同於日本的域外法權。

六三法   

看到三民課本附的這段「六三法」資料閱讀,就大概可以瞭解為什麼1920年代台灣會興起「六三法撤廢」運動。因為這些台灣仕紳,覺得自己是「次等公民」,明明大家都是日本國國民,為什麼殖民地卻不可以享有同等的法律對待,也不能召開議會表達意見?難免會有不平衡的心理,就促使了1920年代的台灣政治社會運動風潮。所以建議你把六三法-->三一法-->法三號依序汰廢替換的意義,合起來看。接著跟P.94的台灣社會運動背景合在一起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