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有個前輩提醒我:「學生頂多一到三年,時間過了他們就離開學校了」。這件事我從實習後,就習慣了。每一年到了這個時候,就要開始收拾心情,面對離別。然後看著連續兩年的卡片:「老師你為什麼要離開?」 我真的習慣了,也坦然面對離別。

今年我不用離開了。但我那天對導生說了很狠的話:「我很難過你們在我面前是一群乖小孩,但在別的老師面前卻是雙面人,是我教得不好」

我常反省我是不是溺愛他們。但其實當導師這幾個月來,我發現這是一種相互的歷程。基本上導師班的學生也常溺愛我。

因為太常用歷史課處理班務,所以班會課幾乎都得挪出時間上歷史。幹部跟貼心的孩子怕我因為瑣事煩惱。不是提前一步幫我處理好,不然就是跟我說「老師,你不用擔心,放心有我們」

我想大概是因為那句「放心有我們」,所以常常學生對我的要求可能有八分,但我會更要求自己能做到十分。雖然我這個學期常發現,我幾乎是做不到滿分的。

我想,執教生涯以來,我從來都沒有像這個禮拜那麼深刻地反省超過七天。這種感覺就跟當媽媽的害怕自己的孩子出去總是端不上檯面。但我只能跟自己說「呼,放輕鬆,學生ok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