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2013/06/09)看完了愛‧慕(Amour,2012,Michael Haneke執導)

 

果然是一部需要躲起來看的片,如果你喜歡商業片,那大概會從頭就開始懷疑為什麼奧斯卡外語片今年會頒給它。最近心情不太好的,也不要租來看了,這部片強度太強。雖然我看電影有快轉的習慣,但這一次我是一下皺眉一下面無表情地看完。導演的手法太驚人,這兩位主角的演技也很厲害。更重要的是,我想到好多生活的畫面,還有未來自己可能也會在老人照顧中遇到的問題。

這部片沒有什麼配樂,隨著女主人身體欠安的狀況,外加主角兩人都很喜歡音樂的緣故(女主角是鋼琴教師),在生活逐漸失去色彩,慢慢將音樂從畫面中抽離,終至無聲。

除了夫妻相處&老年照顧外,裡頭有個議題是我更感興趣,那就是:老年人心情。男主角曾經因為看護強迫自己的太太照鏡子,跟不尊重老年人,而與看護發生爭執,最後那位年輕的看護說了很難聽的話。

我覺得這樣的狀況也常在學校或家庭中看到。我們總認為父母或大人講話太囉唆,嫌他們動作慢、思考不敏捷,或者是認為大人做事只是為了壓迫孩子。但是,有誰考量過老人的心情呢?老年人也會嫉妒或想起自己年輕時的活力啊。年輕人又怎麼能只看到那些皺紋跟體力上的消失,心理層面的安慰更重要啊。

因為那些體力跟精神,是怎麼追也回不來的。正如男主角不願意回答女兒要讓媽媽接受更積極醫療的要求。Michael Haneke對運鏡的安排就像一把手術刀,直接解理老年議題,不容閱聽者逃脫。

這部電影很適合搭配簡媜今年剛出的新書,一起閱讀。老年議題會越來越重要,早一點面對它且預備會是一件好事 。但這種事又怎麼能完整安心預備呢?沒有人逃脫得了。

簡媜:在生的現實當中,我們是否應該謙虛地想一想,靈魂可能是永遠輪轉的,但身軀世界來的,用壞了才歸還且不須賠償,已是莫大的福利了。
(by 簡媜《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無論是電影或這本簡媜的著作,都很好看,但近期內我都沒有辦法再看第二次了。也許等過幾年有新的想法,這兩部都會變成我對「老年議題」的印象跟指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