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前幾天神秘兮兮地打電話給我,興奮著說她去某個地方看了房子。如果星期天爸媽還有小弟去看房子成功,大概就底定了。我在電話那頭覺得有點好笑,只好說著「媽媽開心,我就開心」。其實也真的不用問我的意見,只是我想老媽大概是在「革命」(我們總把要跟爸爸談某件事情戲稱為革命),需要徵詢我的意見。還叫我禮拜六回家,要帶我去看看。我大叫說不要,我論文計畫還沒寫完,都快死翹翹了。(失眠成這樣,也快變成人乾了)

之前會覺得要搬走了好捨不得。但今天媽媽說可能會把房子賣給姑姑改裝成套房,現在的我卻沒有什麼太複雜的感覺。感覺上半年一些生命、生活問題的思考,讓我變成一個不太一樣的人。住了二十年的老房子耶。如果真的換屋成功,我暑假大概也不會能去大陸玩了,畢竟共體時艱嘛。想到爸爸又要背一陣的貸款就覺得好恐怖。但是最近房價跟鋼筋大漲,這時候不換又不知道何時才能看到那麼價廉物美的房子。

之前輪子問了我一個沒辦法回答的問題,他問我覺得什麼是幸福?其實我想我到現在也還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有人仔細想過我們唸書念到那麼高的位置,是為了什麼嗎?現在想來,這個問題對我來說還是個一半一半的問題。

其中的一半是,當我在這個過程中,被父母、師長的期望推往這個位置,他們希望我們好好地在這個位置上站穩,有的人可能會在這個過程中尋找到人生的意義。但有的人卻在過程中苦苦追尋。今天跟媽媽通電話,她提到爸爸又要重新把一生積蓄投進去,語氣裡淨是擔心。

我喃喃地說,要等我幫忙,可能要過兩、三年才有辦法。現在我所能作的,就是盡力將自己的生活過好。然後去尋求另外一半的意義,那就是在沒有什麼人的要求下,我自己希望自己變成什麼樣子?

明天要去課堂上跟學生討論期末報告的大綱,設想了一下,第一句話我打算這樣自我介紹:

  你們好,我是你們這堂課的TA,很高興能跟大家一起學習。

用了「學習」兩個字,是因為覺得自己最近領悟出要在讀(獨)中學習,在生活中實踐的道理。我不知道自己未來會走向何處。就跟今天我跟媽媽講的一樣,我想要試試看,未來會變成怎樣,我不知道。但我願意試試看。我想我人生當中,有一半的幸福,是為了看到他們臉上的笑容。不單單是為了我的成就欣慰的那種笑,我希望他們能看到,我長大了,然後可以獨立自主。即使是過得不好,也生活地甘之如飴的那種笑容。

這或許就是我心目中有關於幸福的意義。因為徐佳瑩的緣故,讓我認識了披頭四這首"in My life",私心還是認為徐佳瑩唱得比較好聽,這首歌由女聲詮釋有不一樣的感覺。

徐佳瑩所唱的"in my life',這裡聽得到。
想聽披頭四的,則可點這個連結,但音質有點不怎麼好。

獻給我愛的人及愛我的人:


 In My Life

There are places I remember All my life
though some have changed
Some forever not for better
Some have gone and some remain

All these places have their moments
With lovers and friends I still can recall
Some are dead and some are living
In my life I've loved them all

But of all these friends and lovers
There is no one compares with you
And these memories lose their meaning
When I think of love as something new

Though I know I'll never lose affection
For people and things that went before
I know I'll often stop and think about them
In my life I love you more

Though I know I'll never lose affection
For people and things that went before
I know I'll often stop and think about them
In my life I love you more

In my life I love you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