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想要十分幸福。但有沒有人真正在心理認真想過:「幸福究竟是什麼」——這個問題?

如果現在有人問我,覺得生命中最令人覺得幸福、動容的時刻是什麼?我想我會回答前幾天在好友歸寧婚宴上,她哭著向爸媽說謝謝及對不起的那個場面。謝謝是因為父母親教養她到那麼大,對不起則是長大了還沒能賺錢孝順父母親,卻那麼早就嫁了。

說到令人動容的原因,除了當場讓許多人掉了眼淚外,還讓我看到了一個家庭互信互愛,相互成長的一刻。

用食物、知識、金錢、常規…餵養一個孩子到大,把她的手交到另一個人手上,平常搞笑慣了的叔叔上去抱著女兒的那刻,就這樣我的眼淚莫名其妙掉下來了。

對照著周遭的一切,這讓我想著,以後如果有了自己的孩子,在他襁褓黏著父母,之後牙牙學語之後,教他常規、教他如何愛,如何認識知識、如何自得其樂,怎樣獨立自處、堅強果敢,這樣也就值得了。

同樣也是參加喜宴的朋友,帶著媽媽來吃酒席。一路上我聽著一個媽媽的懊悔,其中有驕傲、有愛,卻忘了在孩子面前誠摯地表達出來。後來經過觀察後發現,其實孩子大多是隨著父母的教養方式長大的。無論媽媽如何碎碎念,朋友始終左耳進、右耳出,感覺上是從小練就來的功力。當這種父母訴說懊悔時,孩子卻罔顧不理的情形一發生,溝通模式已然斷絕。

常覺得傳統的父母總希望子女成龍成鳳,念某個學校,找良好的工作,有好的姻緣。卻忘了去問孩子,快不快樂?喜不喜歡?看到朋友的媽媽說著:「要是我女  兒當初繼續當護士多好」諸如此類懊悔的話,但卻也為女兒當空姐值勤、獲頒榮譽員工的照片感到驕傲,卻連一句關愛也說不出來。我在旁邊,有點感到惋惜。

接著看阿姨要著朋友的相簿,讓她寫下id,仔細收好。我小聲問朋友說:「你媽媽是要幫你相親嗎?」朋友立刻應了聲「對」,說她媽媽老是想要介紹醫生男友給她,原因是覺得她現在的男友條件不好。

有的時候總是屢見不鮮地看到這種父母,老是單純地迴盪著別家孩子的好,反倒忘了要問自己的孩子一句:好不好?

這幾個月在國中補習班兼差,我最常聽到從國中生嘴中吐露的字詞是死。

   「我這題不會,我可以去撞牆死一死算了」
   「我分數退步那麼多,連誰誰誰都輸了,我看我去死了算了」

雖然知道他們是隨口說的,但我總是跟著會碎嘴幾句。說著老把死掛在嘴巴上其實不好。有時覺得現在的補習班都不補習班了,補習班兼顧著心理諮商的功能,需要扮演這些一直唸著要死的學生們與他們成龍成鳳派的家長進行一番勸說。看著別人身上好的,總是會覺得自己家的孩子少了別人太多。

今天幫朋友緩和氣氛時,差點對阿姨說出了:「生命自有其出口」這句話。

我最近暨理想又荒蕪,看來以後應該沒辦法應付此類家長。於是乎,一場喜宴,兩相對照,讓我多方思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