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搭客運回台北時,遇到一個很好玩的司機。某站之後車上只剩下我一個乘客,懶得之後還要按鈴下車,所以我就開口說了一句:「司機,我等下要在公館下車,謝謝!」或許司機本身就是個健談的人,開始問我是不是中壢人,最後還問了一句:「是客家人嗎?」

其實這讓我有點驚訝,因為我講國語應該是沒有口音的。畢竟客家話也不流利,很難有被影響的可能性。一開始我不好意思問司機說是不是原住民,雖然他的口音非常重,但總覺得這樣問人家有點不尊重,沒想到他後來就自顧自地談起來了,說他是新竹尖石鄉的泰雅族人。

之後聽我說我在台北唸書,然後突然話鋒一變,談起了景氣,問我會不會很擔心。我笑說:「當然會很擔心啊!大家都說念了研究所之後要找比較好的工作,但如果我之後去掃廁所,或當了清潔隊,就會變成大新聞。受不了、沒有抗壓性,還會被說成是草莓族。」

司機大哥聽了很驚慌地說:「沒那麼嚴重啦!不要想那麼多!我也才高中畢業而已,也是養得起家庭啊」。我笑笑地回說自己剛剛是在開玩笑的。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突然跟一個陌生人,在短暫的時空裡,可以互相拋話、聊天聊得很開心。或許是因為從別人的眼光裡,可以發現自己密閉的生活中,無暇接觸,也無法觸見的一些現實。

司機大哥大概覺得我太憤慨了,竟然設法安慰起我:「你們讀書讀那麼高,有時聽老一輩的人講話,有點不太在乎,有時會想太多,或者是覺得自己可以改變些什麼。」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容易帶給別人這樣的想法。只好趕緊接說:「大哥,我剛剛是開玩笑的。現在生活中需要完成的事還很多,我知道只要肯作,人就餓不死」。不知道為什麼,司機頻頻點頭,像是贊許我的說法似的。後來竟然說了一句:「你們還那麼年輕,等到結婚以後,才知道什麼叫做生活」。然後又開始跟我說些生活的悲喜,讓我接了一句:「你說的這些事情那麼苦(比如說我們討論起那個被拋入熱鍋的女娃跟始亂終棄、家庭暴力),竟然還勸我去結婚」。司機笑笑地解釋,我也笑笑地沒說什麼。

最後我按鈴,臨下車,司機收了車票,說了一句:「希望你能馬到成功,有個很好很好的未來」。下車時我說了一句謝謝,然後想著其實我也還不知道所謂「很好很好的未來」到底是什麼,但這樣的祝福再也真切不過。

在北上的車程裡,把自己放得很空。或許最近總「攪在」溝通裡,讓我有點覺得疲乏。用「攪」這個詞,或許有點太過。但,在一個相對需要專注的時刻裡,我需要自己的心能夠更為安靜。

最近在跟朋友的談話中,想起了類似形象——這樣的問題。朋友勸我要把自己清空,好迎接新的感情契機來到。自己雖然大多數時候是個沒什麼意見的人,但在人生觀上,卻再也固執不過。朋友的真切叮嚀讓我想著,自己到底在他的心目中是怎樣的形象?這樣對某些事偏執是不是他最擔心我,也是最放不下的一塊?

就像我講了「很好很好的未來」這件事,給另外一個有著人生規劃問題的朋友聽。他回我:「很好很好的未來,就是找到那個對的人。我一直都對這件事抱著很大的期待,是快樂與痛苦都相當極至的事。對我來說,賺錢、讀書都是街旁的花花草草,我一直都凝視身旁或前方,那個人」。

朋友說出這句話後,讓我凝視著螢幕,久久回不過神來。或許這樣子的「未來願望」,總是在我自己的列表中,排在學業、事業、家庭之後的順位。說是不抱希望、沒有奢求、無勇氣,還有就是:「我沒辦法」。

這樣的「沒辦法」狀態,很難用語言或文字說個明白。在邊寫下面的文字時,我去抽了奧修禪卡。結果,我該說它準嗎?我的媽啊!我只是問了一下自己最近需要注意的課題與心理狀態。奧修禪卡真玄。

結果如下:

—愛情夢—

多少年以來,這樣的話一再一再地被說出,所有的宗教人士一直都在說:「我們單獨來到這個世界,走的時候也是單獨一個人。」所有的“在一起”都是個幻象。在一起的概念之所以會產生是因為我們是單獨的,而那份單獨令人傷感,所以我們想要把我們的單獨沉浸於關係之中……

        那就是為什麼我們變得如此忙碌於愛之中。試著去看清這一點。平常你認為你愛上一個女人或男人是因為她或他很美,這並非是事實,事實剛好相反:你之所以墜入 情網是因為你無法單獨。你本來就想要掉進去,你本來就想用某種方法來避開你自己。有些人不會陷入男女之愛,但是他們會愛上金錢,他們會開始走向金錢,或者 走向權力而變成政客,那也是在避開你的單獨。如果你注意去觀察所有的人,如果你很深入地去觀察你自己,你將會感到很驚訝,所有你的活動都能夠縮小成一個來 源,那個源頭就是你害怕你的單獨。其

他的每一件事都只不過是一個藉口,真正的原因就是你發覺你自己非常孤單。  (Osho)

註解:

某一個迷人的夜晚,你將會碰到你的靈魂伴侶,他是一個完美的人,他將提供給你你所有的需要,並且滿足你所有的夢,對嗎?或是不對!這個詩人或作曲家很喜歡 歌頌的幻想根植於子宮的記憶裡,在那裡,我們是那麼地安全,並且跟我們的母親合而為一,難怪我們生生世世都一直渴望回到那個地方,然而,說得無情一點,那 是一種幼稚的夢。面對著真相,我們還那麼頑固地執著於它,這真的是令人驚訝的一件事。

不管是你目前的配偶,或是未來夢中的伴侶,沒有人有任何義務要把你的快樂端上來給你,即使他們想要這樣做也做不到。真正的愛並不是來自試圖想要藉著依靠別 人來解決我們的需要,而是藉著發展我們自己內在的財富和成熟。這樣的話,我們就會有很多愛可以給予,而且很自然地會將愛人拉向我們。

圖片備註:現在是梔子的季節。就是劉若英的〈後來〉裡頭唱道:「梔子花/白花瓣/落在我藍色百褶裙上」的那種花。有單瓣的,也有重瓣的。重瓣剛開花時,樣子好像白玫瑰。宿舍前面有一棵,我天天回來都刻意跑去看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