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好的搭配照片,只好又拿我家臭彤壓箱底的照片出來啦。多麼地炫然若泣,剛好符合我下面要寫的主題。

很久沒跟老友講電話了。但最近因為他開始在週四上公司的訓練課程,脫離老公跟孩子的「箝制」,暫時無煩無憂地跟我說一段話,陪他開車回家。

常都是我有事打去,但昨天卻是他打來。兩個人共同在電話裡埋怨各自的母親。我講起我前幾天大哭的事。隔天在電話裡跟我媽說起這件事,他的反應是:

你就是像你爸爸一樣想太多,沒辦法畢業已經是個事實,想那麼多幹嘛?

聽完這句話,我想起前天我坐在床上等著他幫我找存簿的事。語氣也是一樣:「就只會坐在那裡好吃懶做,不會幫忙找啊?」

我想我媽應該覺得我這個大孩子整個幼稚園化,遇到困難只會哭。在我這個年紀,他都準備要生我、擔起一個家了,但我卻因為一點
小事在跟他爭執。之後又是一連串的跳針,繼續重複:你就是像你爸爸一樣想太多,沒辦法畢業已經是個事實,想那麼多幹嘛?

彷彿一場無限的迴旋。但我實在受不了這種語言暴力。所以我也很狠,丟了一句:「不好意思,打擾您的時間,再見」。我常覺得他們總用自己認為ok的方式愛我,
但我care的好像總是小細節。我跟老友說,掛上我媽的電話的那一瞬間,我心裡面想的是:「我以後絕對不要變成這樣的母親」。然後說著自己從小在一個沒有愛的環境中長大。我被輔以灌輸食物、知識、談話等東西,進而逐漸成長,但親子雙方卻常將對彼此的愛錯置,有時甚至以言不由衷作結。

好友則在電話的那一頭,說著自己出國旅行回來買的禮物,先被長輩嫌貴,然後又被叨叨唸唸的情景,講得都差點哭了起來。我在電話這頭則大聲疾呼:「請讓孩子在有愛的環境中長大」!朋友說我好像在宣傳某種口號似的。

沒有人能教我們如何能得知何謂愛的原型。但無論是對待自己的父母親、家人、朋友,甚至是平常的做人處事,一個微笑總是比冷漠或謾罵來的可親——我們最後得出了這樣的結論,也期許自己以後不要當那麼沒EQ的長輩。戒之、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