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聊天時,聊到「變」也聊到「質」。我覺得我最近一直親眼看著一些人漸漸地走向變,有的人真的該為他們覺得雀躍,有的卻讓我疑惑。朋友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我揹著一些人的苦難在過活這跟我喜歡觀察別人生活的態度有關。

以前可能是真的揹著,但現在它們彷彿存在資料匣裡,談話或思索需要時,在腦海裡按一個按鍵,讓它們跳出來變成引頭。吃了苦頭之後,盡量避免做這樣的事,因為總覺得這是人家的私事。但談到有關上面提到的疑惑,讓我對某些人的記憶跟觀感從資料夾中依時排序,隱隱約約覺得那些過往讓人鼓舞躍動的「質」,一瞬間逝去,再也不回頭。

該悲傷嗎?該為了這樣的事情覺得憤慨嗎?但又如何呢?人心有變,又豈是一朝一夕可以解釋思量?該呼喚、召回他嗎?不是每個人都聽得懂難聽話的。

我為過往那些言不及義的難聽話感到歉疚,但也因為自己看著那些逝去的時光,練習注視而不再為難言而猶豫。最後是不是要再補上一句:這就是人生啊……(無窮盡的問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