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在想,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在自己的生活中天天都會若有似無冒出來的詞彙,究竟是什麼?

其實我常在想這個問題。每天刷牙的時候,無聊的時候,沮喪到極點的時候,獨處的大多數時間,常莫名其妙自顧自地講出一句話「生命啊……」。或許對於生命有著太多的疑惑,所以這個問題成為一個一直在我心頭盤旋的問號。

今天為了要空出一個空間放再也放不下的講義,開了一個搬家過後很久沒打開過的櫃子。裡頭有一堆修課的講義跟筆記。只是好奇翻開幾本,想看看有沒有剩下很多空白,能夠廢物利用記些什麼的筆記本卻沒想到翻著翻著卻像是走進時光走廊裡。

印象最深刻的竟是一本大概是為了應付教育心理學的筆記,裡頭寫著零零散散的重點提示:道德發展論、智力多元論、動機理論、學習理論……,因為這些東西前些不久才惡狠狠地啃過,兩相對照之下,我突然好心疼那一年的自己。

我對自己的字跡變化感到吒然。長期觀察自己的筆跡,什麼時候高興,什麼時候愉悅,那個時間遇到了什麼樣的問題,多少可以猜出一些。

看著那本筆記本的字跡,覺得那段時間的我,一定很不開心。

考研究所那幾年的更是不用說了,失敗過、粹練過,也亟於找尋生路。但,什麼又是求生之路?或許那個時間的我更汲汲營營地每天說著、歎著「生命、生命……」。那些縮起來的字跡,代表著畏縮與疲累。

一個下午短暫時間的整理,卻是這幾年關於生命‧生活,最深刻的體悟。關於未來,還是得繼續往前走。並多少讓自己的生活開心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