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
 
我比較建議你們十一月繁星‧推甄要由學校推薦名單之前,大概前兩個
禮拜再煩惱志願這件事。先對學校的方位、志願有所瞭解,但可以不
太深入。有事沒事到輔導室去晃晃,看一下去年的推甄簡章,你心目
中的夢幻校系大概需要怎樣的條件(級分哪科加重?需要社團或幹部
經驗?)
 
但我覺得在弄懂校系需求之前,有些事情更重要。想要達成目標之前
,得先確定自己擁有多少子彈、多少資源!
 
1.跟自己說:每一次每一冊的第一次複習,都是「最後一次」。而且
   強逼自己跟著學校模擬考走,不管模擬考範圍是什麼,幾乎都要唸
   完。來不及的話,至少也要有七、八成準備。還有,真的每次都是
   「最後一次」,過了十二月複習冊數加重,根本沒有力氣再回頭複
   習,只能一直透過作題目瞭解自己的障礙在哪裡。
 
 
2.11月前,把古文四十篇徹底瀏覽過甚至是做過題目。多看新聞、
   多看報。特別是聯合報裡頭新聞中的科學或新聞中的公民介紹,都
   在替你們預測考試的重點。
 
 3.把數學課本拿出來,把所有的例題不管難或簡單,都做過一遍,公
   式不會請自己導一次。我不反對補習,但每一科都要告訴自己「課
   本才是基本盤」,課本有的東西通通要弄到懂。有的人依賴補習班
   、依賴難題,卻忘記學測或指考社會組數學有超過50%的題目在考
   基本能力。難題會有很多人不會,但基本的題目失分就是致命傷。
   如果課本的題目都不會,到底要拿什麼很炫的解題去跟人考學測指
   考??
 
 
4.每天背五個英文單字,兩個月以後變成一天十個。對於英文,永遠
   都要跟自己說「積沙成塔」。還有養成不管作什麼卷子,只要是遇
   到英文單字,都要盡量查到懂的態度。另外,閱讀測驗是有技巧的
   ,我想聰明如你,應該知道要「先看題目再看文章找答案」。克漏
   字請把「 狄克生片語」背完,如果手邊沒有這本片語書,或者是沒
   有一本基礎的文法書,趕快去買一本。
 
5.歷史只要遇到一個單元裡頭有很重要的年代及事件,請練習自己畫
   成時序圖或表格或者是用心智圖的概念把所有歷史課本的重大事
   件畫成自己懂的「概念樹」,唯有自己理解記得才長久。
 
6.地理一定用地圖去記重點哪裡有洋流、吹什麼風、有沒有沙漠、
   氣候是什麼、季風怎麼吹,用圖像取代文字,每次遇到題目都用自
   己繪圖的重點去推敲,大致上不會有什麼問題。(剩下的問題可能
   是題目讀不懂,有可能是國文能力的問題)
 
用這樣的方法,去實驗第一冊模擬考會考幾分。然後接著實驗第二冊
、第三冊等。期許自己倒吃甘蔗,會一直越來越進步。
 
 還有有一點一定要跟你說:「不要祈禱自己一定得透過學測上大學
。我不是在說你們不適合考學測,而是能透過學測上好科系的機會雖
然多,但比較侷限。我比較期待學生把題目比較活的學測,當作是一
次一到四冊的複習。如果學測成績不錯(大概在50-60級分),再
考慮申請一些制度比較健全的校系。如果考不到這種分數也不用氣餒
永遠要記住「還有指考」,比賽並沒有結束。考指考真的不代表世
界末日的來臨,而是開啟另外一個機會。
  
以上六點是我對複習的建議,如果有什麼問題我們再討論。一定要把
這一次Book 1的複習當作最後一次。不要等幸運來敲門,踏踏實實
才是王道。
 
 
--
雖然要很心虛地說英數複習我也沒那麼勤勞,但~~總是血淚經驗
談嘛。學生詢問的信件,還是貼上來讓更多人看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