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中華民國一點都不英明的教育部宣布全國彈性放假,所以上禮拜加上禮拜六還有賠本上的高一加課,我總共上了20堂。上完只覺得每天像被抽乾一樣,回家只想昏迷。不過這還不算什麼,這個禮拜因為協助一個老師的產前假,所以多了四個班八堂課,再外加賠本兩堂,我這個禮拜要上24堂。上到連自己的班即使寫了教學日誌,每天紀錄他們會笑的點跟國中就已經學過的地方,這樣還是常不清楚自己上到哪裡而哪些又已經講過了。

更別提我高一設計了預習考這種制度,學生跟著我追進度,多數呈現跟考試「相看兩厭煩」的狀態,而我每次備完一整章的講義,還得絞盡腦汁出考卷,簡直是搞死自己。不過我想,我希望他們養成自己先看過課文再上課的習慣,目前實驗下來的結果,有些班如我預期進展很快,上課的速度也在掌握之中,剩下厭惡死考試的那些小男生們,我僅能在考試中祈求他們能自求多福。

那天在課堂上,上個學期一個一直搗蛋的孩子,大概是因為被我當掉的緣故,這學期收斂起了他的過動。預習考乖乖念,上課對於課程不理解的地方也拿來問。聽到其他學生說著他的用功事跡,不知道為什麼那一瞬間我竟然有想在課堂上流淚的舉動,還好最後忍了下來。希望這樣的現象長長久久。

今年是課本,明年希望可以多添加一些補充教材,這樣發揮起來應該會更愉快。課堂上做了問卷,問他們大概會預習多久,一節課大概是20-60分鐘,少數人連年代都記得清清楚楚,我感恩他的付出,但也告訴他們對於預習,不用逼自己死記到這種地步。經過這番出題大考驗,我對於去年教檢「測驗」例題中的原則們,有了更深的體驗。

今年的經驗會成為繼續實驗的基礎,如果下半年還有機會接到一年級的話。

這週的24堂,還剩8堂……。嗓子撐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