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段時間,陌生的環境,新的學校,但卻讓我從頭認真學習起教學跟溝通的每個環節。一直跟自己說,「獨當一面」代表的是一肩扛起每個班教學上的成敗。有的班級「疼ㄟ落心」,聽高一小朋友哀嚎、高二大朋友說心事,這一年新的收穫,真的是「帶人也要帶心」。但除了教學,這間學校帶給我更多的東西,特別是跟我合作的導師們,從前人的經驗中,讓我學習到怎麼控制秩序,怎麼鼓勵學生,如此才能「適得其所」。灌輸知識其實很簡單,但要好好的讓大小朋友都認真學習,完成師生都有所成長的目標很難。這所學校的師長,為我作了良好的示範。

因為跟高一導師頻繁的接觸,所以認識了好多前輩,彼此談論班上學生各自不同的性情,共同想怎麼才是對學生最好的方式。他們從來不因為新手的緣故,所以質疑我的教學。縱使我瞭解自己在控班狀況上,要學的東西可多著呢!好幾次,跟老師們聊天其實眼淚都差點掉出來了。或許他們的鼓勵跟肯定,才是這一段日子最瑰麗的珍寶。那天情不自禁地跟M老師說了謝謝,補了一句「合作愉快」。在她的身上,讓我看到導師的嚴謹,縱使嚴厲但也充滿關懷,好多次我都忍不住說出「當你的學生很幸福」諸如此類的話。面對問題,陪同學一起解決,把他們當大人,也教導我要「恩威并施」。

有的時候因為秩序問題,也跟一些班級的導師談了好幾次。狀況改善了,即使「疼袂落心」,但授課狀況好轉,我自己也比較開心。該感謝那一雙雙課堂中晶亮的眼睛,更該謝謝每一段在前人陪伴下走的路。(縱使我最近最驚嚇的問題是,學生問我:「老師我想念歷史系,你覺得怎麼樣?」 這個問題還真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