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沒跟你們說:「還好有你們」。跟高一初次相見,我熱情地喊著「歡迎大家加入內中」,但心裡比誰都還緊張,因為這也是我第一次獨立教學。現在還記得高一的第一堂課,我跟你們說著「歷史是什麼?」然後每次恐懼地備課,深怕少給了什麼。所以總是滿滿的板書搭配不輪轉的講解,然後忙著適應每一班的個性。

在我的印象中,112的孩子總是能讓我每每脫稿演出,謝謝課堂上的每個「停頓」跟每次的討論,讓我瞭解什麼叫做「教學相長」。我總是疑惑你們是喜歡我,還是喜歡歷史課?有的時候寧可你們喜歡歷史課多一點,這樣我才能獲得專業上的肯定,但後來的我才慢慢瞭解,其實這兩者是分不開的。謝謝112小老師幫了很多忙,無論是考試安排、作業繳收,總是最高效率、最高規模!

我總在113的課堂上苦口婆心,甚至有時不得不脫口而出「在113上課總是比其他班累上十倍」。但從你們每雙晶亮的眼睛跟奇妙的抱怨,瞭解你們只是需要肯定。所以我在課堂上總是盯著筆記、有沒有拿課本,甚至是希望總是考不及格的同學能爭氣點,我們一起在這種吵鬧的氣氛中成長。還記得嗎?我曾很認真地說過「看看你們這個班每一個人,以後不會再遇到如此特別的班級囉!」不好意思,騙了你們整整一年。讓你們有些人喊出「為什麼到最後每個老師都要離開」。但相信我,我還是覺得沒有學生願意被兼課老師帶到,所以只能武裝起自己,努力把你們帶好。

我得感激牡丹老師帶的114班,雖然一開始有點荒腔走板。我實在受不了每節上課還得回答私事,最後只能叫他們「暴民」。的確是一群很特殊的「暴民」,有上課總是動來動去的毛毛蟲還有一群愛問問題問到我每次都得延遲下班時間的孩子,或者是上課總愛拿著多利多茲喀滋來喀滋去的一群蝗蟲。114大概看遍了所有我在課堂上的面貌,因為我總是在情緒瀕臨發作時,愛耍狠丟下一句「等你們安靜我再開始上課,反正沒上到某某某部分又不是老師的損失」,這招通常每次都會奏效。

還有114超沒梗的愚人節整人活動,跟期末最後為了送卡片全班又躲起來的那一次。因為趕課,所以我只好把眼淚衿著。結果走在路上,看著卡片想著隔天的兩場複試,眼淚竟然逬了出來。謝謝你們給的正面肯定,我想就是因為你們這群愛「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讓成績直線爬升,連帶著讓我進步很多。

115呢,我反倒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你們。你們的課堂時間總是非常奇妙,不是下午第一節就是掃地後第七節,不然還有早上第一節。每次只要一講到經濟發展等困難的段落,你們總是一講就通,不用我擔心什麼。愛嗆來嗆去跟班上男生總是走奇怪路線也是你們的特色,只是有的時候失去了包容性,這是我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不管怎樣,謝謝你們每個人寫的卡片,我相信即使是分班了,你們的一體感還是存在。

接下來是二年級,我總說這一年來進行高二的課程,我做了非常多實驗。上學期編講義編到昏頭,有的時候我總想:「老師不能光作為學生的打字機」,但有時為了課程,這卻變成了必須(下學年度必須好好思索講義存在的必要性)。我總是在跟你們討論投影片時,得到了更多教學上的新想法。有的時候會驚嘆,八年級的你們真的是影音世代,而且在解讀圖片上總是有著屬於你們的獨特看法(例如德川幕府時期的火砲兵"內搭褲")。我有時常想,這些投影片到底能帶給你們什麼?也許是我們共同討論的一個故事,也許是我上課常出槌跟靈魂出竅帶來的笑點,更或者什麼都沒有留下。無論如何,請記住這段時間我總是非常快樂,雖然也被「到底要清晰易懂講解世界史」的疑惑困擾。

但這些卻成為我今年教甄的養份,那些整理給你們的表格,成為我在筆試時攻克對手最好的利器。

總是過high的206,謝謝課堂上你們的專心、笑鬧、莫名其妙愛我(雖然我總希望你們能多愛歷史課本一點),總愛逼我在課堂上吐露心事,還有渾身是戲可是卻幫了我很多忙的小老師。這些日子,我常沒什麼睡就去上課,但每次聽到笑鬧聲跟源源不絕的尖叫,我想瞌睡蟲早就消失不見了。

還有207,這也是一個挺妙的班級。比如說某某某總是非常整齊的桌子,還有每每總是讓我差點被問倒的那群高分群,以及混雜各種群體但卻非常peaceful的207,常常讓我大開眼界。希望那群PSP宅男們,還有那些愛疊飲料、愛拿玩偶上課、還有愛嗆家祥的捧由們,都能快樂幸福。

以及209,這個讓我總是笑稱自己常「迷失在百幕達三角洲」的班級。基本上呢,每次踏進209會被一堆問題跟奇怪的場景弄到非常傻眼。例如一陣子的舉牌風潮,還有總是愛排成一排黏在一起的上課風潮,搞得我也不知道我在高一管控秩序的氣勢到哪裡去了。但我要說,你們是個很乖(只是常常脫序)的班級。很多人問問題的方式都很細緻,女生們做筆記的認真程度也常讓我嘆為觀止。加油,希望大家都能找到一條對抗學測社會科的途徑。

這一年,在論文、課業、教甄的夾擊之下,很抱歉我只能用1/3到1/2的心力面對你們。但我也必須說「還好有你們」,還好有你們push我不斷加深備課內容,或者是如何把一個觀念講的更淺顯易懂。在我面對論文得不到成就感時,你們的一個笑鬧或肯定,加深了我想要繼續努力下去的企圖心;在我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往前進時,你們的一句鼓勵,讓我知道這些方向都是對的,勇往直前即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lLGsj_OqwI  蔡藍欽/老師的話

把這首歌送給你們。請記住:無論如何,好好吃飯、好好生活、好好微笑,然後用開心的心情好好吸收知識。平安有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