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什麼,這段時間覺得自己這十年來的學習,其實收穫最大的​是自己。更或者,我念的那些教育理論、形象建構、人物評價,其中受到療癒​的還是我自己。旁人看見的是學歷上的光彩,但學習卻無法治癒我在團體間找不到自​我認同的傷害。不過還好上了大學念的都是跟"人"有關的科目,滿​足了這方面的觀察興趣。寫得有點雜,但直到今年我才更明瞭為什麼​這段路得繞遠路的原因。還好不遲;還好,我喜歡今年開始形塑而成​的狀態。值得努力下去的方向還有更多。—2011‧八月


前幾個月,某班的學生在課堂上因為我把睡覺的學生叫起來,隨口說了一句「老師,他已經沒救了,不要理他」。當下我的反應是很激烈的,我認為每個人的「學習權」不可被抹滅。不管是不是在課堂上昏睡,背後一定有他的理由。有可能是為了社團忘了睡覺,有可能是忙碌,有可能是打工賺學費,也有可能是熬夜打了電動,或者是那個我更害怕的原因——因為服藥或者是因為逃避。現在的孩子壓力大到有時我無法理解,有的人可能固定得吃半顆到一顆安眠藥才能獲得一夜好眠。對於我這種長期短眠,甚至是失眠的人很能瞭解這種痛苦。

但我為什麼會有這樣激烈的反應,得從這場敘說開始說起。學姐幫我做完這場敘說,讓我瞭解自己這一輩子被「分數」跟「壓力」,甚至是認同、評價苦苦追尋的痛苦。國小高年級的時候,老師太過於關注我,把成績視為一切,總是以排名來論斷孩子的成就,搞得班上競爭不斷。還記得最後幾次月考,我故意在考試沉沉睡去,數學掉了好幾分也掉出前幾名,那時眼睛簡直不敢直視導師。「成績不好等於不受教」,更或者為了追尋好成績,到最後我在班上被一群女生排擠,那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形象與評價的混淆,從此變成人生路上的重的事。或許沒有人想到,才國小的孩子竟然得用這種方式力求肯定。

等到多年後,我自己拿到了教師執照,只有勸誡自己「永遠不要用成績去看到任何孩子的成就」,完全是因為小時候受的傷害太大。至今我還是很感謝國小的導師奠定我課業的基礎。但也從聆聽自己過往的敘說中發現,原來那段日子的傷害,如此深遠不散。

更或許,這讓我國中的生涯呈現一段遽烈的反差。放牛班、全班僅五人考上公立學校——但卻也是我最懷念的一段日子。那個時候,被班上的大哥掐住恐嚇過,也曾看著導師不畏懼地處理棘手的國中流氓事務,更讓我瞭解原來自己傻大姊的個性其實是在那段時間中被形塑出。那時善惡僅在一念之間,跟大哥們稱兄道弟後,我可以透過一段謠言讓自己討厭的人被大哥追著跑,進而呼風喚雨。國小的排擠如果稱作險惡,這些國中的小流氓則是義氣重如山。在這裡可以看到集體的力量有多麼偉大,也不近乎是一群成績不好的孩子搞七捻三,他們也有自我的主見。導師的恩威并施,也讓我們這群人在多年後一直懷念她的「永不放棄」。即使是我這個有搭上公立高中行列的學生,也對這樣的德澤感念於心。

最後的一路爬升,依舊讓我在生活上的缺憾不消。不提大學鑽盡牛角的那五年,或許連經過敘說之後的研究所生涯也是不斷地一直探索。最後,到底是什麼改變了我?連我自己都沒有答案。更或許,我是經由實習後才慢慢瞭解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還有很多,從學生那頭得到更多的力量。最後我才瞭解,這十年來自己一直想不透的一些問題,透過實作、輔導,原來我也可以提供一些經驗跟輔助。

     學習權、人生的選擇或者是功課,又對那些高中小朋友有什麼意義?透過課堂觀察,或許能瞭解更多(我也期望能瞭解更多)。我總希望,這些小朋友能克服生命給他們的功課,相信雖然人生有著陰影,但還是有著美好的向光處。而善念,能持續傳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