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中研院民族所研究越南籍台灣新娘&孩子教養的計畫,是從elim那邊知道
的工作,暑假前去中研院面試,帶了一份15分鐘的影音檔回來,原本興致勃勃
地要奮發圖強、把握工作,結果打了幾次就後悔了。忘記是甚麼時候開始打的
,只知道剛開始挫折感很深,幾乎一個小時打不完30秒的東西。後來學乖了,
要求自己先打對話,在慢慢回來觀察動作。其實這也不算是逐字稿,裡頭還有些代碼跟codes要學。像是越南籍的女主人
,在稿子中MOT都得代替,ANT代表他們的姑姑,因為MOT要上班,所以白天
都會來帶兩個小孩們。一男一女的孩子,哥哥看起來個性比較外放(代號OLB
,妹妹(代號CHI)則內斂多了。媽媽的外表跟口音都不像是越南籍人士,國
語滿標準的。聽MOT說,一般都是ANT去圖書館借書回來講故事給兩個孩子聽
,MOT在旁邊跟著學。

像這次也是ANT先教OLB跟CHI砂畫。非常明顯的是,當ANT在時,哥哥跟妹
妹大多是聽從ANT的指示,不敢有甚麼其他的舉動;但是當MOT接手帶他們
做砂畫的工作後,OLB的態度就比較大膽,敢提出不一樣的要求,也比較有
小孩子蠻橫的舉動。CHI這個小妹妹很喜歡講「這次該換我了!」,但還好
,她其實不會跟哥哥爭甚麼,都乖乖坐在椅子上,等著其他人叫她。

裡頭有一段很妙。MOT的個性也滿無釐頭的。他會天外飛來一筆問協助拍攝
者(代號RES1)叫甚麼名字,或者是問他吃早餐了沒。還在日常生活中教
CHI越南話,像是葡萄的越南話聽起來有點像摘呦(稿子裡我是用注音拼的,
應該去找一下通用或漢語拼音該怎麼拼才對),CHI還唱了一首越南兒歌噢!
總之我覺得除了童言童語的高分貝讓我有點受不了外,做這個工作雖然賺不
到很多錢,但是其中的娛樂性還滿高的。

要先大叫一聲:「終於做完了!萬歲!」,我發誓我接下來如果可以(也不
能說做不到啊,寫不出來就是當掉!)寫完那一大一小的報告後,我一定會
先讓自己睡飽。吃完跟人約好的泰國菜後,前進墾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