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很想找人陪我去看送行者。無奈自己閒暇的時間,朋友大多在上班,不然就是找的人最近也正處在水深火熱中。今天從附中參訪出來,剛好天氣對了,心情也對了。在圖書館看報紙查了時刻表,背著包包就跳上公車,往電影院跑了。

 

おくりびと是一部很溫柔卻有力量的小品。我很喜歡山崎努所飾演的社長,還有余貴美子(白夜行裡圖書館員阿姨)的角色。用恰如其份形容他們的演技,一點也不為過。本木雅弘也不遑多讓,但我覺得跟老演員比起來,就遜色了些。

從阿婆過世後,我對老年人的皺紋,在忍淚指數上便沒有抵抗力。皮膚是身體皮囊最外層的保護,隨著歲月的變化,告訴我們有關這個軀殼,屬於他的生命經歷。

影片的一開始,山形大雪不斷,小林大悟說他恍恍惚惚地活著。他拋棄夢想,將貸款沈重的提琴賣出,重新賦歸家鄉。我們或許可以這部電影裡,尋盡人生「苦」的這一面。但只有苦澀而已嗎?

 有人終其一生想要以女裝示人,但卻到了死了才如願,
經過社長跟小林的巧手,還給他的父母,那好久不見孩子的笑容;有久病過世的媽媽。經由社長細心的裝扮, 恢復了家人中記憶中既有的容貌,不再是蠟黃病容;也有孫女記得祖母的遺願,拿著泡泡襪要求小林穿上, 攜手幫祖母完成了死前的一樁願望。

死,在這齣電影裡,變成一樁樁溫柔的送行故事。 或許這些死後由別人決定的消費,看起來體現了生命虛幻無常的一面。但溫柔的納棺師,卻讓死者最後的人生旅途中,佈有尊嚴跟溫情。

我忘記我哭了幾次。電影院中零零落落的觀眾, 但悉悉窣窣的哭泣聲卻此起彼落。

小林兩夫婦因為職業貴賤問題大吵,
也是這部電影值得探討的一個點(而小林父子間長久以來的糾葛更是,但那邊我比較沒什麼感覺)。movie板上有不少人說廣末的演技有待加強。但我卻覺得這跟劇本也有點問題。說廣末像花瓶也有點太殘忍,但,這齣戲需要這樣的笑容無可厚非,那樣的笑容就足以謀殺一堆底片啊。

也有朋友說,「石文」有點太過於刻意安排。但我覺得透過石頭所傳遞出的情感與生命的延續,這個點並不過份。

情感在這部片裡,有著極隱諱的表現。
澡堂的老闆娘與常客間的微妙的情感,在老闆娘火化的那一瞬間,溫溫婉婉地表現出來。我很喜歡那一段對話:

死亡,就像一道門,死去的人只是經過這個這邊,進入另一個世界。
而我正好是這最後的守門人。

所以,他忍著悲痛按下了按鍵,由此,送心愛的人最後一程。
死亡在此,並不是生的對極,轉換成另一種平和的接受。いってらっしゃい、また会おう。

130分鐘的長片,卻不讓人覺得拖戲,相當流暢。 久石讓的曲子也一樣經典雋永。原本我以為會哭點滿天飛,獨自在電影院偷偷竊笑的時刻亦所在多有。我想這是一部值得進電影院一看的影片, 跟自己在家抱著NB螢幕獨自觀賞,會有滿不一樣感受(當然,也要看心情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