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懶得全部自己寫,請先參見以下文章:

 把一大堆散落的資料變成隨手可得的資訊 - Zetero

Zotero安裝步驟

研究生2.0的介紹

簡單來說zotero是firefox下的一個套件,跟endnote比起來,只有幾百k,不耗電腦資源。但因為他是免費的套件軟體,用起來當然沒endnote那麼精美。

缺點:

基本上zotero原本就是一套以英語系資料庫為主的管理系統,所以對中文使用者在格式上需要調整,前人給了一些解決之道(詳下文)

1.註腳格式如果採用Chicago格式,「全部」都需要自己調過。但對我這種"endnote不適"的人來說,已經很夠用了。
  再者,woed在「增益集」安插了zotero,可以插入腳註也可以建書目,不過要先在電腦安插以下這個plugins
 
2.剛用的時候,在word插入註腳格式會怪怪的。請看以下這篇:將zotero的文獻格式改成英文
  
3.編輯期刊或書籍文章,關於 1)作者名稱 2)出版地 會有問題。zotero照著外文書籍/期刊的模式,作者分為名跟姓兩欄,但我索把
文作者的名字全打在"名"這欄然後出版地的解決方法是在日期前面直接加「出版地:」,這樣註腳出來的狀況會好一點(本人秉持著反正字有出來,改格式總比全部自己一字一字慢慢key得好。因為不像我家老師具有格式X光電眼,我想還是求助幫手減少錯誤好了)


優點:
1.支援endnote匯入zotero
2.支援JSTOR、amazon.com,可自動匯入書目與下載PDF檔

3.帶著走的能力:
zotero可以申請線上library儲存,再到另外一台電腦利用firefox+zetero+帳號密碼,在伺服器下載原本的書目跟資料資訊,便於資訊移動。

4.可拍快照、連結檔案、建立標籤
我用的比較多的地方是在CEPS跟CKNI兩個資料庫,有的時候建書目或期刊比較偷懶,忘記出版地還是年份,快照按鍵一按就firefox上
跑出來,很方便,不用想破腦袋來考驗自己   被論文擠壓到近似殘破的記憶力。原本我是用蠢方法,利用excel編號。然後發現不行,如此龐大瑣碎的資料還是需要程式幫忙記憶。但endnote運作緩慢,本身程式又肥滋滋。衷心期望中文世界的書目管理軟體,能像這篇blog文章一樣,快一點多一些選擇

5.有人釋出APA中文引文格式定義,所以Zotero大致上能支援中文APA格式

6.標籤搜索:zotero支援標籤搜索,為了避免文章、資料淹沒於文件海當中,我對於每次下幾個顯而易找的「好」標籤,相當注重。

7.支援寫筆記、網址連結

我覺得Zotero不止能在論文資料管理上幫到我,我打算以後把教學資料也做一番分類跟整理(實習完這一年,電腦多了好幾十個資料夾跟幾百篇文章,散落在各處。有時隔一個禮拜沒碰資料,根本忘記當初自己存在哪裡,這個時候還是需要一個管理系統)

最近資料清清爽爽、分門別類的感覺還不錯,雖然建起來需要耗費瑣碎的時間跟腦力,但我覺得有系統多了。論文的每一章節、每一個memo我也建在library中,每一階段的草稿協助瞭解自己思緒的遞移,也算是動手指、腦力勞動下的好事一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