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走在騎樓內,都會抬頭看看屋簷下的燕巢有沒有乳燕的影子。這張是在家裡附近照的,看來是戶很疼愛燕子的人家。



觀察乳燕行動仍持續進行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泰順街,看到母燕在炫亮的招牌跟燕巢間來往不停,定睛一看才知道正忙著抓飛蚊餵嗷嗷待哺的乳燕們。看了真感動,讓人不由得想念起爸媽。





台大圍牆旁的金銀花。

金銀花,葉黃綠色,有毛,對生,花初開時乳白色,將凋謝時轉為金黃色,所以被稱為金銀花,又名銀花、二花、二苞花、忍冬花。性寒味甘,具有清熱解毒、涼血化淤之功效。



前陣子我才跟爸爸說:「我好久沒看到金銀花了」。小時候這種花在楊梅外婆家,總是滿山遍野地開。一到初夏時分,黃昏空氣裡瀰漫著令人陶醉的淡淡花香。但這幾年回去,卻不怎麼容易發現了。人類可能不知道過度的開發帶來的不只是景觀上的改變,也可能是某種植物的絕跡,與某些記憶的消失。我每次看到金銀花,都很開心地問好,或許也是這個原因吧。



這花叫「使君子」,很有趣的名字。第一次知道這花兒的名稱,是在朱天心跟她女兒合寫的《會飛的盟盟》中所提起的使君子巷。朱天心愛用花兒替街道取名,初夏時分開滿粉色花朵的巷道,是她與女兒的秘密散步基地之一。



中壢的家附近也有一條類似的巷道。可惜房屋的主人前年將使君子重新修整,也把爬滿整面牆的長春藤全部拆除。從此,我就再也沒有看過那一整片粉紅色花海。但或許人真的能用念力克服一些限制噢,就當我抱著惋惜的心態將它從記憶中移除時,使君子又用另外一種姿態突然出現在眼前,讓人驚豔不已。



雖然壓力大到不行,但我還滿喜歡這個充滿驚奇的夏天的。還會有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