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張適合的圖片找了好久,突然看到這張今年去蘭嶼,由瘦瘦同學所拍的照片。突然想起自己已經好久沒有這樣笑過了。

對於自己在bbs板上的十月感想文依稀有印象,十一月卻又在我不知歲月流逝時,悄悄地到來。關於十月,我是這樣說的:九月一下就過了。俗語說一葉知秋,但我卻是某天經過家門口,看見對面廢棄眷村所遺留下來欒樹黃了頭,才知道秋天真的到了。每當在走走停停時,我常想起去年那個易感的自己。今年跟去年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呢?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沒個明確的答案。到底是什麼不一樣了呢?唯一比較大的差別,是阿婆過世了而我們搬家了,換到了一間比較大的房子,但有利也有弊。

 昨天看著爸媽鬧不愉快,失眠到凌晨,透過空檔寫了一封信給老爸,開頭寫著:你有沒有覺得自己最近的脾氣有點不好?

結果爸爸今天回來吃晚飯。席間的談話一如往常,我也沒辦法從什麼線索得知,到底他看了那封信了沒有。

重新在信件備份匣裡看著自己昨天審思之後,敲敲打打的結果。通篇寫著希望他快樂,也希望我們不要再只能用過猜測來想他到底怎麼了。從小到大,其實每次冷眼看到這樣枝微末節的衝突跟言語戰爭,我覺得有點累了。

那天跟國中好友T.Y.見面,他說為什麼我一點都沒有論文擔憂症。其實我滿焦躁的,但卻總覺得有種無處可訴的感覺。不希望回家或跟人見面,還得把自己對論文的壓力加諸在別人的身上。有的時候會偏激地想,其實說了、吐完苦水也沒什麼,甩甩頭、擦乾眼淚,還是得面對自己在史料上的不熟悉與進度緩慢。

每次回到家也像個過客。禮拜六上三個小時的日文,趕17:45的自強號回中壢,為的是幫國中的小朋友上社會科複習。常飯也不吃、講到筋疲力盡才回家。

國中的小孩子,特別是國三生,只能用惡魔來形容。上課吵鬧,而且吃定我不會隨便罵他們,所以常愛理不理的。某天我大喊了一句:你們以為我是你們的書僮啊?

還滿想探究這些把孩子送進補習班補全科的家長,心裡到底在想什麼?但現在的孩子需要陪伴,家長需要定心丸,一起面對基測的詭譎多變,倒也是事實。所以我也只能想著,都答應人家要陪他們一年了,當做撩下去,培養自己面對現實跟惡魔小孩的能力。

寫論文是種考驗意志力是否強硬的行為。雖然現在資料庫可以幫忙解決很多資料上的問題,讓人即使需要用到許多文集、筆記、檔案資料,也能快速地透過key-in跟搜索找到跟自己研究相關的東西。但,要如何確切地解讀、排列,甚至是脈絡化、架構完成,又是另一層次的問題了。這真的很難,我想需要一直學習,並且不斷改進。

至於實習,經過這一個禮拜的資訊轟炸(包括知道這屆大四竟然有60個三所師大,搞得一堆人要返校實習。再加上高中母校名額有限制的問題),讓我不得不另覓實習學校。原本真的很難過。不由得想起擊壤歌裡,有人勸告小蝦,叫他別一直往台大跑,免得到時氣數用盡,反而沒辦法考進自己最想進的學校。
                                                                                
順帶檢討起自己是不是因為這一生在學業上順遂,所以才會有這樣對那麼強大的執念,想要回母校實習。但單純就想要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實習的理由,還是較大的原因,只因為我非常喜歡那個記憶中的校園。從修了教程之後,便一直宣稱自己會回去,沒想到最後反而落空了。
                                                                                
落空了讓我難過了一陣子。直到在火車上睡著,南行至樹林,一鑽出隧道後,溫暖的陽光向自己灑來,療癒了難過的我。這讓我覺得轉念一想——這樣簡單的動作,有時其實很困難。所以有時還是得曬曬太陽,讓身體與心靈得已有滌清的機會。

這樣一來,因為落空與被我媽誤會(我媽誤會我一直寫信、打電話煩母校主任,真的很討厭這種不明究理的怨罵)難過的心情,才漸漸輕盈起來。
                                                                                
其實壓力還是很大。(沒事弄個倒數計時器,有種國高中在黑板上寫著距離考試還剩幾天,每天都得面對數字被擦掉,然後越來越減少的恐懼感)

年紀越大煩惱便越多。前陣子領悟到了一句話,要隨時記得自己的「中心理念」,這樣不管在哪裡偏掉了或者是迷路了,都可以很快地尋得方向。

很多事是我不能控制的。我不能控制別人的心情,不能更改別人對我的觀感,不能強硬地逼迫他人看到自己時帶著微笑。但我可以告訴自己: 

  1)好好把自己想說的故事說/寫好,表達完整。
  2)期許自己吃得健康,過得充實。
  3)心存善念,多說好話,多做好事。
  
不想要再為了莫名其妙的人情問題拼命掉眼淚了。這一年,把補習班的工作作好,把學生帶好,把堅持自己對這篇論文的理念,好好關心自己身邊的親人跟朋友,是最重要的事了。

希望,希望哪天還能笑得跟照片中一樣真誠、開心。

(寫到最後好像依舊是心得文跟牢騷取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