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從不相信書市上的排行榜,但今年過年開始,我卻變成一個開始懂得習慣依賴「開卷十大好書」,在網路上快速掃貨的讀者。在榜中挑去自己不想看的書,然後把想閱讀的書輕輕地利用click,將他們迎進家門來。這個過年拜博客來與開卷之賜,讓我看了幾本書。我已經忘了,自己有多久沒這樣盡情地大量閱讀。


王聰威這個作者,我以前從來沒接觸過。濱線女兒描述一個日治時代在哈瑪星發生的故事,並將描述的時間移至戰後,作前後對照。我不敢說王聰威到底是不是寫了個好看的故事。我只能說我看得很快。利用早上通勤到台北的機會,手不釋卷、暢快淋漓地翻了將近八十面。

王聰威是個很會鋪排情節的作者,而且他將前後對照運用得很好。套用戲劇的分鏡術語,這樣一下日治一下戰後,卻可以讓讀者看來毫無障礙,無疑費了很大的功夫。

哈瑪星也是個很神奇的地方。原本我以為這是王聰威為了掩蓋情節所捏造的地名。結果一查才知道,哈瑪星就在現在現在高雄的鹽埕區,貨真價實地存在。

王聰威恰如其份地運用文白夾雜,表現出閩南語中迷人的藝術性。這是描寫一群生長在海邊漁村的女孩、女人們的故事,裡頭有太多的 支線,讓讀者隨之好奇,也暗留伏筆說明時代的演變。讀者不免好奇裡頭提到的人性與醜惡,我們可以說這是時代的炎涼,但這也是一個區域實實在在經歷過的一段歷史。


 開卷團對所拍的B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