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t="Technorati" />tags:聖稜的星光 台灣戲劇



感謝好友P的贊助,讓我在春假這幾天,利用車輪戰的方式,拼完了「聖稜的星光」的DVD。聖稜之前在華視播映時,我曾經嚷著要看。但碰到真正播出時,又因為忙碌、中途插入不連戲等因素,始終沒辦法看完。



製作人蒔媛姐曾經在她的部落格中說道,她曾經立下在四十歲之前要完成兩個願望:拍一部有關山或心理諮商的勵志電視劇及找一個海邊躺三天不動(好酷)。聖稜的星光自04年開拍,蒔媛姐在她42歲完成了第一個願望,用超16釐米影片拍攝,以超過一年的時間,歷經無數個颱風的襲擾,將聖稜的星光拍攝完成。



故事中以小藍、阿星、阿光三位主角為主線,分別由李康宜、楊佑寧、張大鏞三位

常在偶像劇及國片中出現的演員飾演。但,我想聖稜真的跳脫出最近台灣戲劇圈所

瀰漫的浮濫偶像劇風格,以不落俗套的劇本,以及主線及支線調配得宜的優點,深

深地擄獲每個喜愛它的觀眾的心。老實說,我很久專注地追過什麼戲劇了。之前聖

稜在華視剛上映時,總覺得劇中的步調好慢。等到從頭開始看起,才發現這樣的慢是有道理的。裡頭的人幾乎都圍繞著一個大課題在旋轉——什麼是生活的意義?如何給生命意義



像小藍,她因為想要照顧爸爸,所以選擇回到山上,在跟爸爸的爭吵以及想辦法圓自己的設計夢、留學夢中,透過與管理處中好多人的相處及對談,慢慢找到她生命的意義;阿光是裡頭搞笑的角色,他看似詼諧、散漫的個性中,實質蘊含了對人世聚散的不信任與脆弱。楊佑寧把阿光這個角色詮釋的很好。阿光雖然飄浪不羈,但他默默關心小藍、阿星、陸清媽咪、鮭爺、小櫻,從一個因為處罰不得不背解說稿,整天算著自己還有幾天才能脫離役期的大男孩,變成一個在颱風夜為了小櫻,奮不顧身在快要崩壞的舊保育池中拼命的真男人。編劇賦予阿光的改變是漸進式的,除了對小藍的喜愛外,劇末阿郎哥的驟逝當然是最重要的關鍵點,阿光經歷劇痛,徹底蛻變、成長,脫離了那個因為從小父母離開,在他心中造成陰影的慘綠年少。



阿星是劇中,僅次於陸清、士軒,我最喜歡的角色。飾演阿星的演員:張大鏞,我

第一次認識他是在「舞動奇蹟」這部偶像劇中。在聖稜中,他進步很多。除了劇本

真的很適合他外,他真的很用心地磨練自己的演技。阿星這個從英國回來,申請替

代役上山的年輕人,與阿光一樣,有著出身背景的磨難。面對親生哥哥死亡後,母
親的擔憂與害怕,他人對其外籍口音及能力的好奇、質疑以及自己對山的愛好與對母親感情的無法割捨,阿星問自己:生命到底有沒有意義?原來我該問自己的應該是,如何給生命意義?認真執著的阿星,憑藉著心底那股最純樸的聲音的呼喚,碰到困難時就氣呼呼地繞著山林跑,最後投身於環境保護的法律研究中,繼續愛山、愛自然。



陸清——這位小暴龍的媽咪,堪稱女英雌,是我在聖稜中最喜歡的角色。後來看了朋友的介紹,才知道這位鴛鴦姐的角色真有其人,足見導演跟編劇的用心。飾演陸清的吳恩琪(Niki)跟飾演士軒的苗子傑,他們兩個人的橋段,我看了又看,不斷地repeat重播。



陸清面對前男友士軒的出現,是怯懦的,往事如潮水般紛紛席捲而來。陸清多

年來,面對過往失敗的感情、失敗的婚姻與逃避對孩子的責任,一直躲在山上


拍攝鴛鴦及對生態保育的解說貢獻心力。



陸清在劇中不斷地面對自己、面對過往。她對士軒說,皮膚是會記憶的;她對小藍說,有的時候就像人生當中的一個蝴蝶效應;她對自己說,不喜歡自己的人,是沒有辦法喜歡上別人的。陸清透過不斷地面對,最後終於找到其生命的意義,不再哭泣。



我忍不住抄下了陸清跟士軒的一些橋段。士軒讓陸清拿著錄音工具隨便說些話時,陸清說了對不起,那一幕拍得真好,徹底打動了我的心防。士軒說,還記得二葉松嗎,兩針一束永不分離,當初妳怎麼怎麼就這樣離開我?士軒訴說著陸清離開後,他將電吉他又高處摔下,跟著老師重新學習起錄音的場景,說著,這就是人生,

一個轉彎,天崩地裂,一個轉彎又誤打誤撞,豁然開朗




陸清跟士軒這一段,真的讓我想了很多關於過往的事情。畢竟,我也是個說過

「我討厭別人喜歡我」的人啊(笑)。



關於聖稜的感想,還有好多好多。我從三點打開blog寫這篇文章寫到快六點orz。

在看聖稜的同時,我想起自己大一暑假那年,去武陵的一些記錄,都是02年的

記憶了呢,時間真的不饒人。



那裡的星星真的很漂亮,那是我見過最漂亮的星空,跟畢業旅行去墾丁的那一次還

美,因為沒有光害的緣故,每顆星子都是璀璨到令人心動。有小孩子頑皮地用投照

燈射向星空,形成一到有如能連接星空的光河,每顆星子都好近好近,是很想讓人

伸出手去捕抓的那種美麗。那種感覺是很難用言語或文字闡述出來的,我像個沒看

過世面的孩子,望著星空呱呱地叫著。



那裡的景觀也是台灣少有的,從新聞上得知武陵農場最近決定為了生態保育的考量,

全面砍伐園內所有果樹。聖稜內每個為環境保育打拼的生命,正一步一步實現他們的

理想,謝謝他們,同時也謝謝聖稜。





我真的因為貪睡而虎頭蛇尾orz



圖片說明:

此篇文章圖片來源:張作驥電影工作室聖稜的星光官網製作人呂蒔媛小姐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