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自己最近有點多話,曾經有人用「散播歡樂散播愛」這樣的詞彙,來形容我這種
 分享意味濃厚的個性。但聽到好音樂還是不免上來說說自己的心得跟感想。最近被兩張
 專輯迷住了,一張是Jack Jonnson在2006發行的專輯:Sing-A-Longs and Lullabies 
for the film Curious George
 。

專輯的第一首"Upside Down"
,Jack Johnson的歌聲領我走
入了一個類似迷幻的森林,這
首歌讓人聽來就爽快開心。

在博客來上,看到了這張專輯
創作的理念,原來傑克強森跟
朋友們,是想要幫「好奇喬治
」發聲啊!我忘記自己是從哪
看過好奇喬治這隻調皮搗蛋的
猴子了。好像是每天在陪姪女
一起看迪士尼卡通頻道時認識
這隻猴子的。

Jack Johnson每次專輯的創作概念都很吸引人。查了一下資料,2008年2月1日,他發行了最新專輯Sleep Through The Static ,這張也同樣讓人驚豔!我想我最近應該中了一種名叫 Jack Johnson的病毒,而且還病得不輕。
 
 
另外一張風格比較迥異。是Steve
 Reich 的Music for 18 Musicians
。我並沒有特別去查這首曲子的創
作過程。一開始在小令那看到這篇
文章
,好奇去google了這位編舞者
的blog、消息,發現這齣舞碼使用
了Steve Reich的這首曲子,一開
始只是好奇找來聽聽。沒想到就喜
歡上了。

其實我是排斥這樣的音樂的。一直
以來喜歡的曲子,大多都帶有歡愉欣喜的氣氛,這首曲子不曉得怎麼了,竟然會對我的胃口,甚至平復了近日急躁的心情。

我在msn跟 J 討論起了這首曲子,突然冒出了一句話,說這首歌好適合打太極。但這是一首慢曲調的歌嗎?查了一下資料,其實Steve Reich身為簡約音樂(Minimalist music)流派,創作的樂音其實密度相當高,重複的頻率也相當繁複,但卻總在平淡無味中,轉身給聆樂者一記狀似回馬槍的震撼。起初聽曲目一 時,覺得樂風呈現一種機械性的枯燥無味,但曲目二在人聲加入後,又把聽者帶入另外一種境界,跟著拍子一起收拾原本紊亂的呼吸。

J 說,這首曲子所呈現的景象,似乎可以用易經裡頭的一段話作結:「太極生兩儀,兩儀
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用節拍領人由渾沌不清帶至澄致清明。這是很貼切,也很高級的
ending。(笑)  推薦這兩張專輯。

推薦這篇Steve Reich的介紹,裡頭還有一段演出Music for 18 Musicians的影像可以觀賞
,大家可以去體會一下鋼琴、木琴、提琴還有人聲等樂器組合而成的奇妙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