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照例回了奶奶家,我大概有一年多沒踏進去了。每次總是想理由推
託,能不要回去就像賺到一筆,避免看到老人家迎逢推送的樣子。今年
老爸故意(我覺得他是故意的)在回外婆家之前,載著我們去龍潭,沿
途一直說著「反正也很久沒見了嘛」。


一進門我有說不出的感覺,兩個老的守著一個近似破敗的家,女兒們約
好初四才回娘家,所以他們吃得很簡單,簡單到一種很奇怪的境界;桌
上有一小碟從外面買來的生魚片,一盤芹菜跟一碗熬了很久的蹄膀肉跟
酸菜筍乾。

就這樣了,沒別的。一個是跟我有血緣聯繫但是不親的奶奶,一個是小
時候跟我有情感聯繫但現在不想親近的阿公,另一個是幾乎跟我完全沒
有關係的表妹,她現在小學二年級。

為了那個男人所給的紅包,仍舊上演了一齣推託的戲碼,我瞟向那個小
小孩子的眼底,看見裡頭寫著羨慕;為了傳宗接代,這個孩子在爸媽離
婚後,被迫跟親姐姐分開,只因為姐妹兩人不同姓,因此有了不一樣的
際遇。從姑姑跟姑丈離婚之後,我就沒見過她的姐姐了,那個剽悍的孩
子,曾經是我生命中最痛恨的一位人物。

這樣的孩子,跟著爺爺奶奶一起生活,還滿擔心他變壞的。還好,她看
起來沒姐姐那麼不識時務。但是太懂事了,不禁讓我有點哀傷。

這個年齡的孩子,臉上應該有著很多笑容的,而且渴望爸媽與親屬的依
附。但是她用太世故的言詞與我交談,旁邊伴著那濃厚又一陣陣的煙圈
,在昏暗的燈光下,被禁止出去,只能在桌面劃著她想像的圖。

她畫我們家飛飛。即使飛飛興奮時會隨便咬人,她還是喜歡我們家飛飛
。搶著抱牠、安撫牠,像是撫慰同伴一樣。那樣咧著嘴開心大笑的模樣
,才是屬於那個年紀的孩子啊!

最後我們要走的時候,我說下次還會帶飛飛來玩。她楞楞地問我說:「
那下次你們很久才來一次,飛飛會不會很快就忘了我?」

----
妹妹,妳有妳需要擔負的責任,所以被妳媽媽留在身邊,過這樣的伴著
煙圈的生活,我知道妳沒有選擇權,但是必須走出一條屬於妳自己的路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