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害怕/姜 昕                                           
既然決定要走 就別再感慨
忘了放不下的 別隨身攜帶
要保重 還要快樂 屬於你的 會等待
 
既然決定要走 就別再感慨
忘了放不下的 別隨身攜帶
要保重 還要快樂 屬於你的 全都會來

                

姜昕大概是個對岸的歌手。我是在某個bbs的個板上看到歌詞的(別問我是那個站台
了,這一定是我不想把它寫出來 : p)。 無論是對哪首中文歌的評價,我個人都是從歌
詞先打量起的。


最近在讀《人間詞話》(註一),王國維說:「詞以境界為最上。有境界則自成高
格,自有名句。五代北宋之詞所以獨絕者在此」。後段又對境界一詞做了深刻的描
述:「境非獨謂景物也。喜怒哀樂,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故能寫真景物、真感情者
,謂之有境界。否則謂之無境界。」王國維的某些話語,替我為什麼那麼重視「歌
詞」的「行為」找到了適切的解釋。細膩的歌詞,在是否奔放或隱喻中很難拿捏其
價值。因此有時面對流行歌曲,我對寫詞者抱持著同等的敬重。那一句一句的歌詞
,有時便是一個人對其生活經驗的積累啊。

這首「不要怕」歌詞的後半,道盡了某些人生活在這世上的無奈,讓人驚豔。生活
雖然沒有歌詞裡頭說的那麼簡單,可以說忘就忘、說放就放。我一直是那種認為人
就是得帶著過往所有的傷,靜靜地繼續過下去的悲觀主義者。不過聽了這首歌,「
放下」很難或許很難,全然放下或許不怎麼可能,但是人總是得讓自己好過。

我突然想起自己一月初經歷了一些痛苦的事情,卻在某個陽光燦爛的早晨,勇敢在
馬路上奔跑的畫面。就是那樣了,勇敢地生活下去,沒那麼困難的。

別害怕。我試著不害怕。



註一:因為清大考試,國文部分要考詩詞,意外讓我認識王國維這本書。有興趣的人可
以先讀讀吳淡如在方智出版社的導讀,寫的相當淺顯易懂,我很喜歡。不過缺點
就是太淺白了,現在想想,考完試著來讀詞好了(偷偷在考試完畢的計畫中加上
這一項)

後面附上不要怕的歌詞,很勇敢的一首歌。希望我也能勇敢的往前走。另外,我沒有
抓到別害怕的mp3檔案,基於最近異常想針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我看我們還是線上
收聽好了。網址:http://221.3.131.178/music/play_98701.html

另外還有個感想就是,我這篇文章在姜昕的歌聲陪伴下,寫了快一個小時。這就是我
平常不願意任意blogging的原因。再加上樂多的Html編輯器好難用,我只是想換著顏
色啊。大家平常是怎麼任意變換字體顏色的呢,我好困擾喔。用了都不能換行。

〈別害怕〉歌詞:


姜昕 別害怕

既然決定要走 就別再感慨
忘了放不下的 別隨身攜帶
要保重 還要快樂 屬於你的 會等待

既然決定要走 就別再感慨
忘了放不下的 別隨身攜帶
要保重 還要快樂 屬於你的 全都會來

別害怕 別再猶豫的拿起電話然後又放下
也別太在意他(她)的一個眼神一句話
別沉迷那些讓你覺得沮喪傷心的歌
如果它不能讓你輕輕鬆鬆邁出腳步 就再見吧

既然已經上路 就扔掉阻礙
最耀眼的焰火 會為你盛開
要快樂 還要勇敢 再黑的夜 去路過它

別害怕 所有的人們都該拋開所有的牽絆
所有的經歷只會讓我們更加精彩(勇敢)
別沉迷那些讓你覺得沮喪傷心的歌
就算你曾經錯過也要再次邁出腳步 別害怕 別害怕

所有的人們都該拋開所有的牽絆
所有的經歷只會讓我們更加勇敢
別沉迷那些讓你覺得沮喪傷心的歌
就算你曾經錯過也要再次邁出腳步 別害怕 別害怕 別害怕 別害怕

--
生命會有他自己的出口。 那天聽到之後,覺得這句話真是棒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