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ratitags:人生態度 問卷
  1.  這個問卷在去年三月底風靡ptt2,看了精華區我才發現自己回答過這份問卷,現在看到某些問題,可能不會有同樣的回答了。但是還是有留念的價值。


    台大哲學系 傅佩榮教授 著

    1.  你這一生全力追求的是什麼?是成就、安全、愛情、權力、刺激、知識,還是別的?
     
    對我重要的是知識跟安全感。對人際上要求不離不棄,重視溝通跟尊重。心靈上的穩定跟平和,比什麼都重要。

     
2. 如果你可以遇到一個理想的對象,產生完美的愛情,但是同時得知他只能活六個月;請問你願意接受這個機會嗎?或者,得知他六個月後將成為負心人,你還願意有這個機會嗎?
 
願意。但是,我一定會花超過六個月以上的時間去鑑定這個人的啊。另外,不管是誰的生命殞落,我都會感到惋惜。


3.  假設你今天晚上就要離開人間,來不及與任何人道別,那麼你最遺憾沒有向誰講明什麼事?為什麼你到現在還不肯跟他們表白呢?
 
沒有遺憾。家人的部分,我想他們已經懂了什麼是我所在乎的。為什麼不肯告白?我寧願選擇把遺憾留在心底,我相信那些我重視的人,是會記得我一輩子的。

4.  你最珍貴的記憶是什麼?

做完敘說聲嘶力竭,卻通體舒暢的感覺。

5.  你願意自己的朋友坦白而直率的說出他們對你的真正想法嗎?

我願意。


6.  從一到十,一代表艱苦掙扎與傑出成就,而十代表舒坦度日與平凡無奇,請問︰你想替自己的人生選擇什麼號碼?為什麼?你現在大概幾號呢?

九;5.5吧。

7.  誰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你曾設法維持或改善你們之間的關係嗎?

 我的爸爸、媽媽;一直。      

8.  你有沒有長久以來一直夢想要做的事?為何你遲遲未開始做呢?

有。大多是因為時機未到或害怕。比如說我現在很想訓練自己能一個人去郊外旅行或踏青。


9.  在你想像中,最可怕的心理折磨是什麼?

 有人不說一句話就從我的生活中離開。彷彿我做錯了什麼。(但現在回想起來,這卻也是我常
對別人所做的。)


10. 你曾想過自殺嗎?有什麼是你生命中絕不可缺少的要素,若是缺少,活著也沒有意思了?

 曾。尊嚴與安全感。


11. 你認為一個「完美的」夜晚應該包括什麼內容?

涼爽的風跟開心的談話。 

12. 如果事業成功與個人幸福不能兼顧時,你會選擇哪一種?

個人幸福

13. 你最崇拜的人是誰?他以什麼啟發你?

很多人,要我詳述可能沒辦法。通常是堅毅跟善良的特質最能讓我感動。

14. 若你在自己的孩子誕生時,可以為他選擇終身職業,你會這麼做嗎?

我不願這樣做

15. 如果讓你活一千年,但是體型外貌變的醜陋不堪,請問你願意嗎?

活那麼久要幹什麼?

16. 如果你明天清晨醒來,可以得到一種特殊能力,請問你會希望那是什麼?

對過往痛苦的人事物毫無障礙。(那時候的答案是這個,現在好像不一樣了XD,前陣子的回答可能是失憶,現在呢,我想需要再想想:p~~)

17. 假如你參加奧運會,獲得某項比賽冠軍。請問︰你希望自己是在個人項目得到冠軍,還是在團隊項目得到冠軍?

團體項目。

18. 如果你知道自己的遺產可以用來造福人群,你願意捐出大部分,而只留給子孫一小部分嗎?

我想是ok的

19. 你喜歡處在男人圈還是女人圈?你最親密的朋友是男性還是女性?

原本的答案是,女人圈/女性。但是現在的我覺得,我沒有特別想要待在哪裡,只要是讓我覺得舒服的環境就好了。

20. 如果你有機會使用巫術來傷害某人,你會這麼做嗎?

不會

21. 你是否極其羨慕有些人,甚至願意與他們交換生命,這些人是誰呢?

不願意,生命皆有其特殊性,而且我捨不得我的名字。

22. 如果謀殺一個無辜的人可以解除全世界的飢荒,你願意這麼做嗎?

不願意,這是一欠超乎我某些原則的事情。

23. 如果讓你免費旅遊世界一圈,條件是扯掉一隻美麗蝴蝶的雙翼,你願意做嗎?或者,條件改成踩死一隻蟑螂,你意下如何?

不會;一樣不會。我怕蟑螂。

24. 假設讓你過一年幸福無比的生活,但是事後什麼都記不得,請問你願意接受嗎?

不願意。(那時候的答案是不願意,但現在如果再重寫一次這份問卷,說不定我會衝動地選答願意噢)

25. 你曾經恨過一個人嗎?如果恨過,是為了什麼?又恨了多久?

嗯,我忘記多久了,但應該是又愛又恨才會那麼誇張。

26. 如果你得知一週之內將爆發核子戰爭,你會怎麼辦?

 就目前準備考試的狀況來說,我會拍手叫好;
 但就實際狀況來看,我應該會自己想做的事情盡量完成。
(因為回答這篇問卷,正面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衝擊。現在我的回答可能是,我想要跟每個我深愛的人們,好好地擁抱、道別)

27. 你是否願意充分享受二十年的幸福與滿足,條件是在這二十年之後離開人世?

我願意。

28. 你覺得你最大的成就是什麼?你還希望去做哪些傑出的事?

 我覺得自己現在的成就不足為奇,希望還能帶給這塊土地一點東西。
 說不定我不會成為老師,但我希望為歷史教育付出一些微薄的心力。

(現在看這則回答,反而覺得羞赧了起來。要更努力才是呢!)

29. 你最喜歡的美夢是什麼?你最害怕的惡夢又是什麼?

我的夢都是黑白的,忘記有什麼美好的了。我害怕自己在夢裡一直往下墜。

30. 你是否願意放棄一半的財產去換得一顆藥丸,使你改變體質,每天只須睡眠一小時就可以精神煥發?

希望。因為現在幾乎沒什麼財產XD   

31. 如果你獻身於某種職業(如音樂、寫作、表演、生意、政治、醫藥等),就可以成為其中的佼佼者,那麼你會選擇哪一種?如果你知道自己只有十分之一 的機會可能成功,你還會努力奮鬥嗎?

我想要成為成功的植栽者。會啊,十分之一的機會可是很高的呢,有多少人在努力之前,都無法確知成功率有多少呀!

32. 談起喝酒,你的經驗如何,想一想最好與最壞的經驗?

 經驗不多,但漸漸發現自己酒量ok
沒有什麼最好跟最壞的經驗,我只跟相熟的師長跟好友們一起喝酒。(現在嘴饞地想起比利時的香蕉啤酒,噢噢,突然想喝了起來)



33. 如果你的未婚夫或未婚妻發生車禍,導致半身不遂,請問︰你仍然會與他結婚,還是會選擇離他而去?

前者。選定了就不會放棄。(現在覺得自己當初選答這則時,好像有股「烈女不侍二夫」的剛烈,但未來一直來一直來,生活越來越複雜之後,我也不知道我還能不能那麼毅然決然耶^^;;)

34. 如果家中失火,你在搶救家人與寵物之後,還有時間帶出一樣東西,那麼你會選擇什麼?

從小到大留存的卡片跟紙條、日記。

35. 你上一次與人吵架(或打架)是在什麼時候?原因如何?誰贏了?

最近一次跟人吵架是2006年一月,打架?我根本忘記自己跟誰打過架了 原因,吵架一定要有贏有輸嗎?我贏了我也不會爽啊


36. 你若做到下面這件事,可以獲得美金百萬,那就是︰十把手槍中只有一把裝了子彈,你必須任選一把,往自己頭上扣板機;假如能平安無事,就成為百萬富翁。你願意冒這個險嗎?

我不願意。

37. 你上一次唱歌自娛是在何時?唱給別人聽,又是在什麼時候?

剛剛。上禮拜六回家唱給我媽聽。(這當然也是那時候的回答,現在應該是每天走在路上,看著路旁的樹,如果有著剛好的陽光相伴,那我一定會唱歌自娛。)

38. 你覺得自己的時間夠用嗎?如果不夠用,原因何在?你對時間的態度是否隨著年齡漸增而改變?

不夠用;事情太多;有。

39. 你經常交往的朋友,年紀比你大些還是小些?

都有。高中偏學弟妹為主,大學則是很平均。

40. 如果你可以選擇自己的死亡方式,你會做什麼選擇?

躺在草地上曬太陽自然死去。

41. 你有沒有一個長期奮鬥的目標?你計畫如何去達成?

有,努力充實自己通過考驗。(我最近常在想,如果自己要在三十歲前完成那個目標,我還有六年的時間。) 

42. 在你這一生中,對什麼事覺得最感恩?

當時爸爸媽媽沒有放棄挽救我的生命。

43. 假設你有特殊的殺人能力,心中想要誰死,誰就會無疾而終,並且不會留下任何線索,那麼,你在什麼情況下會使用這種能力?

我不想要有這樣的能力。

44. 你喜歡自己的伴侶既比你聰明又比你漂亮嗎?

嗯,至少要比我聰明會認路。漂亮就不一定了。


45. 如果讓你在原先壽命之外多活一年,條件是世界上會有某一個人少活一年,你願意嗎?如果你知道這個少活一年的人是誰,你還願意嗎?

我不願意有這樣的交易。

46. 如果你早晨出門時,看到草叢上有一隻斷翅的小鳥,你會怎麼辦?

撿起來看看能不能救。

47. 當你敘述一個故事時,通常你會誇大其詞或添油加醋嗎?如果會的話,原因何在?

以前會,但是現在不會了

48. 你對年長者所給的勸告通常有何反應?會不會因為他們經驗豐富而覺得特別有分量?

大多是接受。不過我會評估他們給的建議是否中肯。
 

49. 你的評論與建議對別人有影響嗎?你會如何表達你的想法,使它聽起來更具說服力?

有,個人經驗。

50. 你上一次對別人吼叫是在什麼時候?為了什麼?你事後覺得後悔嗎?

 上學期做報告掛了YH電話,我事後非常後悔,感謝老天爺。  

 

 

原文出處: [問卷] 人生問卷(上)/傅佩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