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t="Technorati" />tags::賞樹季 小葉欖仁 暖冬




今年的天氣很奇怪,春分還沒過,天氣就暖和了起來。印象中,去年的這個時候每天起來總是因 為窗外飄著細雨而咒罵天氣。即使窗外陽光一片大好,也會因為不能出去玩,只能在桌前默默唸著「聖經」們,讓我不斷喊著「想出去玩」跟「想撞牆」。那時候還同是考生的友人還說,我房間牆面一定留下了大大小小的人形,代表著我對天氣的怨念。




又來到考季,卻幾乎天天豔陽高照,一改前兩年這時候總是陰雨不斷的的情形。前幾個月看新聞,北京還發佈暖冬情報,破了167年來的紀錄。看來不只有台灣這樣。這十年,天氣的變化實在很大。十年前,邁入十一月就得換上薄長袖,現在反而要到快一月才真正會有專屬於冬天的氣息,大衣也越來越少穿了。


前幾天早起去陽明山走步道,發現因為暖冬,樹木都慢慢冒出了新芽。樹椏間綠油油的,生氣洋溢。雖然另一邊的櫻花也正大鳴大放,粉的、豔的,與蓊鬱的山林相互襯托,像是為一片綠意畫上腮紅似的。但我還是比較喜歡一邊行走,一邊賞樹。



這次選用的照片,是偶然間我在學校利用手機拍的。從山城到大安區,兩邊學校的

小葉欖仁都紛紛冒出了新芽,但兩邊小葉欖仁的生長狀態卻有很大的差異。大概是

因為種植型態的差異,山城那邊的小葉欖仁,看起來比較嬌小,枝椏的發展受到限

制,長得比較矮小。



但大安區這裡的,不知道是不是環境跟土壤都較寬闊,長得有如參天般的古木,枝

啞拉得極長,看似雄偉、壯闊,但卻沒有低矮的同類來的容易親近。曾經聽課堂上

的老師說起,學校這裡在植樹上,有特別算過距離,所以樹木都長得特別好,我想

這也是這裡的樹看起來比較挺拔、健康的原因。



我特別喜歡這個時節的小葉欖仁,剛抽出新綠的樹,像是掛著一顆又一顆綠寶石般

地閃耀動人。昨天從六張犁附近要搭車回中壢,發現基隆路上的小葉欖仁長得真俊

俏。用「俊俏」這個詞形容幾棵樹,好像有點誇張。但他們長得真好,枝椏經過整

理,延展的角度適宜,看起來生氣蓬勃,令人心情大好。



現在真是個賞樹的好季節。這幾個禮拜走在路上,我可能會因為欣賞這些嫩綠而總
是心不在焉XD。



推薦喜荋所拍攝的小葉欖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