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天,趁著要還書、繳房租的機
會,回台北「居住」了兩天。媽媽
載我去車站的路上,
我在背後默默
唱起「台北的天空」。

台北的天空或許有我年輕的笑容,但
對我來說,她始終都是個陌生的都市
。走過的足跡太少,我進入台北,一
整年花大半的時間居住、行走台北,
但有一天遲早得離開這個地方。(沒事
突然耍起感傷幹什麼呢?)

15號一整天悲喜參半。感謝老師的賞
識,但同時也被一篇評為「結構鬆散,滿是空話」的審查稿磨煞了信心。什麼叫做相看兩相驗,這次倒是體會到了。俗語說,隔行如隔山,即使是同領域、同斷代的,一不小心亂接工作還是有滑鐵盧的可能。後來一整天心情都很爛,拎起好久不見的決心,決定去聽Joanna的演唱。
 
 一個人去。哪來的膽子?我也不知道。雖然我習慣單獨吃飯、閒晃、散步、逛書店,壓力
 大時排些藝文活動舒緩自己的神經(P在學校附近遇到我,聽到我說要去聽表演,說我還
 滿「文青」的。媽啊,這根本不算好嘛,如果不排些消遣,我想我早掛了),但始終都是
 拉著朋友去,沒有單獨行動過的紀錄。

 也許是想要讓自己練膽子的緣故,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吃了飯,晃到台北車站附近買了CD
 ,逛了無印良品消解筆荒,悠悠盪盪地轉乘捷運,出站晃到敦南誠品,準備體驗自己孤僻的
「第一次」。

  順利早到會場,佔得一個位置。Joanna很早就來setting了,聽著她拿起吉他,搖頭晃腦地
  唱歌,我想這就是live現場的魔力,也是聆聽CD所得不到的收穫——聽者如果不親臨現場,
  永遠都不能知道唱者有多享受。但老實說,約莫40分鐘的演唱中,我覺得Joanna的狀況不
  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宣傳期太過疲累。

  現場擠了很多的人,還有人從樓上不小心掉了隨身聽下來,引起現場一陣驚呼。或許是習
  慣了張懸的演唱模式,對於Joanna的表演方式,我有點不怎麼能進入狀況。聽她現場唱英
  文歌真的是種享受,但就是那種現場的感動,頂多跟隨節拍搖頭晃腦。大概是年紀太輕了
  ,Norah Jones在歌聲中能給予的不僅是歌喉而已,有時聽眾在意的,或許反倒是那股滄
  傷的感覺。但這些我無法從Joanna的歌聲中獲得,但我期待她年紀更大一點,或者是更成
  熟一點的創作。

  因為尚未回歸到「台北模式」,當北上電車剛過山佳那一瞬間,我突然發覺我沒帶家裡鑰
  匙出門的噩耗。十點多,站在門外等著YH回家。之後灌了兩瓶啤酒,醉不了,開啟酗酒模
  式,希望我爸媽哪天不會知道其實我還滿能喝的。酗酒過後的好處是睡得比較好。人生可
  惜之處何其多,重要的是調適與好好生活。

  噢,最後我要補一個笑話。當我在誠品音樂館現場看Joanna setting時,某位好朋友打電
  話來,問我在哪裡,我回答在聽Joanna。過了一會兒,她說「你叫Joanna小聲一點啦」
  ,當下有種百口莫辯的感覺,只好回她說「噢,那我講大聲一點好了」。之後時間到了,
  我說時間快到了,我要準備聽現場了。她回了一句「啊?你不是在家用音響聽CD噢?我剛
  剛是叫你把音響轉小聲一點!」 我好想把這po去笨板,但我想我不能。 

  前面說了許多Joanna的負評,某對夫婦也跟我說「她大概沒有第二張了,原因是中文的Di-
  sc 2比英文好聽,讓人期待幻滅」。但我覺得英文Disc1的第八首"For No Reason "很好聽
  啊,比它的中文版,好聽不止一百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