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害怕老師倒課,所以退了教育學程的課,提前上了歷史科教材教法,打亂了我原有的
修課規劃。一開始我是有點恐慌了,但後來聽完Shih老師的課後,興奮感卻超越了害怕的
感覺。畢竟,知不足而後進,對學習跟生活保持適度的緊張感還是比較好的。

這個新的類別:學徒手記,將散亂地記載我在這堂課或生活上,面對學習歷史的一些記錄
與感想。Shih老師要我們回想自己從小到大認識歷史、學習歷史的過程,他認為這樣對未
來的教學會有一定的幫助。

以下是3/7我自己某部分的札記:

 前幾天在看一篇文章時,突然發現自己在學習上,其實幾乎都憑直覺在任性妄為。簡單來
說,特別在歷史學習上,我是個跟著感覺走的人。我或許是個對時序或歷史特別有感覺的
人,但卻不是個對架構有全然認識的學習者。
                                                                                
這種跟著感覺走的人,其實不適合教書。引起我做這樣回想的原因,是因為讀文章中,發
現上古時期,趙武靈王開啟「胡服騎射」之風,這帶領了中國在衣飾跟戰爭型態的改變。
我自己可能知道胡服騎射的意義,但不會直接對此聯想出1)此時男子服飾由裙裝改為褲裝
。2)戰爭型態逐漸由車戰轉為騎兵主導,這樣由大見小的架構型態。
                                                                                
因為太憑感覺,如果遇到要跟學生解釋為什麼時,反而說不太上來,究竟為什麼。我想我
心裡面存在最多的OS大概會是「啊就這樣啊」卻忘記要用更平和,更有架構性的方式去講
述「為什麼」。高一開始很隨性地讀歷史,它一直都不是讓我操煩的一科。但現在轉換身
份,要開始教起課來,還真有點難度。

剛做了台北市962歷史模擬考的試題(題目詳解),這份考題不難,但我倒是被騙了滿多
題的,算了總分,單選錯8題,多選錯5個選項,手寫部分錯了一個皇民化。這樣好像還有
七十多。
                                                                                                                                                                
但沒有一點準備的我,實質上還是用「感覺」在寫考卷。如果指考的歷史科照這份的標準
出,高標應該會變高吧?還是說,我不能拿自己的文獻解讀能力來看現在的高中小朋友?
                                                                                
這學期修歷史科教材教法,感覺我自己對教學又有了新的體驗,不足的地方果然還非常多
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