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做了一件錯事,依憑自己的意志,即使是錯事,但就算是要我重做一次選擇,我還是會維持原來的決定。晚上旋風似地經過台大校區,想要把讀書會的東西印出來。好險遇到R,讓我穩定不少。讀書會的案例報告也平淡地結束,讓我的口供人生劃下暫時的句點。




在打那份判詞時,我對裡頭簡約的判決總是感到疑惑,雖然在讀書會中得到了一些開釋,但相較之下,我對清代法制史的瞭解也真的略顯單薄。如果從現代人的角度,毆兄屬十惡,就得判絞立決,即便遇到大赦也不能援免的判決,實在讓人百思不得其解。傷者、兇手及旁觀者的供詞,透過縣官、巡撫、按察使司的筆,讓我們透過文字的記述,參與一場判決中屬於官方的那一面。裡頭,人命有如草芥。對於倫紀的要求,構成一層一層供詞上遞間的焦點。
這讓我想到,王師在課堂上講述的:「我們對知識世界的瞭解實在是太少太少了」,誠然,我們對過往世界、生活的瞭解實在是太過單薄了。這種對未知的追尋與探索,或許是構成我們這群同道中人,往前繼續步行下去的主因。


讀書上的事情仍有待努力,情緒上的困擾也有進步。最近發現自己很喜歡擔任默默看著周
遭嘩地一聲笑開懷的那種角色。說話者與接收者,我本來就比較適合扮演傾聽的角色。或
許也不用特別跟別人保持距離,我仍相信這個世界中佈滿良善,做好自己最重要。或許就
是這樣子的態度,讓我在面對你,比較沒有障礙。

害怕什麼呢?用平常的態度面對你,我自己也比較開心不是嗎?刻意劃了一道線,我自己
看了也會難過啊。

今天的日記好像不斷地跟自己對話(哪一天不是這樣呢?)。我希望我能更俐落些,面對
六十天之後的二十四歲。讓人更放心些,讓自己更自在些,不要那麼焦躁跟不安。

自己為自己喝采,加油!夏天終於又要到了呢。照片當中有淡淡的200m痕跡,象徵某些
東西的開始起跑。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求其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