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飽受情緒困擾。雖然買了記憶枕,睡前翻
個身側臥想想事情,再翻回正面幾乎都能睡著
。但前陣子早睡早起的生活又被打亂,晚睡晚
起反而讓我更加容易胡思亂想。

那天妹妹跟朋友不約而同地問起那些回憶,我
不加思索地回答說:「它們消磨在我的記憶當
中了」。消磨——這個可怕又帶點老氣的詞,
但真的是再也準確不過的形容詞了。我想起那
天下大雨,回景美的路上,我在某個地方下了
車,手上大包小包的東西,拐進了某條巷子,
安安靜靜地吃完我的麵,還外帶了蘋果肉桂茶
。YH聽到還問我,是不是參透了什麼禪機。我
想沒有吧,就是安安穩穩地上課、做作業、看
書、聽音樂、挑電影,好好地享受這幾年自由的學生生活。

雖然日子過得安安穩穩,但我卻時常感覺寂寞,最近甚至背起了金剛經跟心經。自己耗費了太多的時間在網路上,那天我跟Su這樣說。bbs跟msn都是聯絡與交際的好工具,但它們卻讓我感覺更加的寂寞。以往這種心缺了一角的感覺,沒那麼嚴重,但是我最近卻覺得自己像是患了這種病症的重症患者。於是思索著自己是不是該脫離一陣子,免得那種等待的心情更加嚴重。我當然也知道,我不可能完全地脫離,我還是需要安慰,需要鼓勵,需要陪伴。但是前陣子突然驚覺某些沈溺為我帶來很嚴重的情緒困擾。我可以因為某個人的一句話甦醒,但同時也可以因為沒有得到回應而枯萎。
這種感覺像是,以為自己可以是棵自行吸收養分,進行光和作用的樹了,卻因為害怕、恐懼得不到回應而自己將陽光遮掩起來。想了好幾天,把這些想法跟Su說,他卻只提醒了我四字箴言,最後還傳了簡訊跟我說,呆呆地堅持下去也有好處(But,我很害怕Su等下留言說我整個誤會他的意思)

這幾年,在情感方面我似乎沒什麼長進。雖然總是在他人身上得到不虞匱乏的愛,但我對自己的付出還有自信心,卻總是不夠。有些話我沒有說出口,也不敢說出口。坦然地面對一些事情,是我今年亟待學習的一項課題。那天在內湖,聽了Su叨叨絮絮抱怨男朋友的事,之後他在msn上跟我說,他很害怕自己分手後那種「沒人愛」的窘境,如果這個世界沒有黑夜這種東西就好了。恐懼單身跟害怕黑夜,看起來是很細瑣的事情,源自於對生活的自信心不夠,也是自處上的障礙。


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Su的問題,想了好幾天,回來看到這篇文章。YH課堂上的紀錄:


近代社會最重要的是追求自我的完整,自我的完整還包括了自律。什麼是自律,也就
是自我克制,尊重每一個人。唯有透過每個人的自律,才能達到「每個人都能自由地
追求自我的完整」。

在感情上,你喜歡對方,對方不喜歡你,尊重他的不喜歡,克制自己的情緒,不去強
迫對方,克制自己想報復的種種舉動,這就是一種自律。

當老師這樣說的時候,我忽然好像明白了,如果窮盡一生,我們所追尋的最終不過是
自我的實現,那感情其實也是一種試煉,這樣的體認,讓我好過了一些。


我不知道我之後會怎麼做,怎麼處理這一段時間的情緒困擾。或許還是選擇遠離網路的世
界,或許是學著讓自己更溫暖些。趕快走開吧,我心裡的那朵烏雲,你真的待得夠久了。


照片說明:

第一張:家裡附近隨手拍的小葉欖仁

第二張:Day & Day 義大利麵 台北市文山區試院路82-1號 它的麵很好吃,麵加湯加飲料不
會超過一百五,有職業級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