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心情不太好。媽媽說要回外婆家時,我嚷著要
跟。想說利用走路,或許可以平復一下自己聽到壞
消息的情緒。(這是我積在blog草稿當中的文章,
現在重新發文。)

今年的中秋連假特別多事。那天09/24老爸帶奶奶
去看超音波的報告,醫生覺得膽道附近的陰影怪怪
的,建議我們轉診到大醫院做更詳細的檢查。我想
我到現在還是不會忘記,那個下午我一個人在電腦
前查著數據:「肝內膽管癌佔35%,但是預後較差
,5年存活率僅2.8%,肝外膽管癌佔65%,5年存
活率為17%」。這讓我第一次清晰地明白到,原來數據那麼傷人。

在往外婆家的路上,風呼呼地吹。有一陣子,我在老媽的背後,無聲無息地淚流滿面(10/07
,老媽從長庚回來,說醫生不建議開刀,蔓延的地方太大,即使開了也無法清除乾淨。我的
腦海裡又浮現了對百分之二點八跟百分之十七的恐慌。)


    那天在外婆家附近走了快兩個小時。門口出門後右轉,繞過一條小時候常在那玩,看著外
    婆養鵝、鴨但如今荒廢的溝渠,之後往右拐,沿著兩旁是稻田與民家的小路漫行。四點的
    陽光依然很烈,想拍綠色稻田的我,很難找到背光的角度。天很藍、雲很白而風很涼,嘩
    啦一陣吹過,便在稻田中央便劃過一道綠色波浪。

   正在忙著莊稼的農人,用奇異的眼光看著我。或許是想著,哪來的年輕人在太陽正熾的時
   候,發了瘋似地在在馬路上拍稻田、藍天與光影。繞過小時候的時光長廊,彷彿看到小時
   候的我,跟在老爸老媽的身旁嚷嚷著要用白色的絲線,綁在某種被大人們稱作「筍菇」昆
   蟲長長的觸角上,讓牠飛,翅膀拍動地厲害,。(當然玩法沒這篇文章來的變態就是了)

   長大的軀殼滿載著小時候盈滿的回憶,便益發明瞭要回到平凡越來越難了。走在路上的時
   候我曾想,小時候的玩伴有多少人想再回來走走?

(或許是情緒無法接續,無法繼續下去了。今天聽到2004年客家歌曲創作比賽的邱幸儀的
   這首月光光。她把我想要說的都唱出來了,讓我在電腦前默默地流淚。我想我最近真的太
    愛哭了。)

〈月光光〉-邱幸儀 (客語歌)
                                                                               
  日頭烈拿毋定,愛行哪一條路     
 (太陽太烈拿不定主意,要走那一條路)
  安靜个夜又想起,阿公个慈容     
 (安靜的夜又想起,阿公的慈容)
  添望忒麼介時節捱緊行緊遠      
 (忘記什麼時候我越走越遠)
  找毋轉自家             
 (找不回自己)
  忒阿婆屋卡有千百條故事个龍眼樹下  
 (在外婆家裡有千百條故事的龍眼樹下)
  共下吊槓干                          
(一起盪鞦韆)
  田坵底背鏡鮮個圳子,捱等共下覓蛤子 
(田裡面清澈的小圳,我們一起覓蛤蠣)
  為了麼介愛離開頭擺單純个世界    
(為什麼原因我要離開以前單純的世界)
  想念童年              
(想念童年)

  月光光,秀才郎           (月光光,秀才郎)
  這介故事捱已經從細聽到大      (這個故事我已經從小聽到大)
  對頭擺耶流傳下來          (從以前流傳下來)
  月光光,秀才郎           (月光光,秀才郎)
  今晡日捱等變哪冇一樣        (今天我們變的不一樣)
  忒月光底下講古个老人家奈去耶    (在月光下講故事的老人家那去了)
                                                                               
(華譯:李玄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